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勇立潮头,化蝶纷飞——张家港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聂赵嵩 | 时间: 2021-01-04 | 责编: 罗天林

云轨洞穿峰岭腰,飞铁箭击苏沪雕,茫茫吴地如电扫。去至城隍庙,归看塘桥道。2020年7月1日,张家港正式成为“三铁交汇”的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由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自通车以来,张家港站已累计发送旅客超65万人,累计到达旅客63万人。

2020年12月29日,张家港外国语学校中国网小记者们参观了高铁站,对工作人员及游客进行了随机采访,了解了高铁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他们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了对家乡的别样观察,倾听对家乡的深情告白,一起感受家乡的变化与成就。


【勇立潮头,化蝶纷飞——张家港站】

聂赵嵩,张家港外国语学校五(5)班,中国网小记者

张家港站,位于中国江苏省张家港市,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也是沪苏通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高速铁路的中间站。  

2011年7月5日,张家港站规划咨询会召开。2017年1月15日,张家港站主体架梁工程完成,转入站前广场和地下通道等附属工程建设。2019年1月16日,张家港站特大高架桥最后一孔站台梁浇筑完成。3月10日,张家港站站房开工建设;11月21日,张家港站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完成。12月16日,张家港站地下空间工程封顶。2020年7月1日,张家港站建成投用。

2020年7月,张家港站发送旅客13.9万人。截至2020年7月,张家港站建筑总面积为11000平方米,车场规模为4台13线。

张家港站设计理念为“勇立潮头扬远帆”,立足港城长江文化,纳长江磅礴大气之势,取江水流动灵性之魂,彰显港城特色;弧形悬挑屋面,轻盈而富有张力;玻璃幕墙随机分布的装饰细节似江水澎湃,波光熠熠,凸显江南韵味;对称基座稳健大气,共同勾勒出港城人勇“立”时代潮头,大步向前迈进的积极形象。墙体和屋顶都由金属材料和玻璃幕墙构成,装饰装修采用防辐射、隔热、隔音的玻璃幕墙,室内装修融入张家港地方特色。

张家港站站前广场整体以“化茧成蝶”为设计主题,抽象提取北宋赵昌的《写生蛱蝶图》中的蝴蝶形象,演化为站前广场彩蝶和茧融合形成的化蝶场景。蝴蝶广场结合“化茧成蝶”的寓意,形式上设计为一只展翅的蝴蝶,同时进一步结合张家港高铁新城“唐风水韵”这一设计理念,模拟水从天空滴下,逐渐波纹般荡漾而开形成建筑的形体轮廓,飞翘而出的挑檐形似唐代屋檐椽子的飞翘;夜景色彩斑斓,宛如一只翩跹起舞的蝴蝶,姿态优美灵动;外形独特美观,兼具遮风挡雨的实用功能。(指导教师:刘家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