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陆行中学北校中国网小记者采访“光盘行动”落实难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小记者陆行中学北校记者站 1组 | 时间: 2021-01-04 | 责编: 罗天林

践行光盘行动,倡导舌尖文明 

陆行中学北校中国网小记者采访“光盘行动”落实难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利用升旗仪式,班会活动向同学们宣传节俭意识,号召各位同学"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在每班设置"光盘志愿者",记录各班"光盘先锋"名单并上报,由学校进行统一表彰与奖励……

活动顺利开展,大部分同学积极参与,并且身体力行,较大程度地改变了先前严重的浪费现象。但也有些同学总是抱怨难以“光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或是有什么难处呢?请跟随本校中国网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吧。

(图为班级门口剩饭剩菜)

中午吃完午饭后的午休,小记者随机对八年级二班、四班的同学展开了采访。

记者:同学你好!请问你怎样看待生活中的"光盘行动"呢?

同学:嗯…我认为对于现在这个全球疫情的环境来讲,"光盘行动"是必需的以及非常有意义的。节约粮食是中华传统美德嘛,我觉得坚持光盘是一种优良习惯,也是对粮食、对社会的一种尊重。

记者:请问你平时在学校午餐中会做到光盘吗?

同学:我会尽量光盘吧…但是有时候饭菜不太合我口味的我就不太能够做到光盘。

记者:经过我们记者的走访发现,学校饭菜浪费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请问你觉得其他同学是由于什么原因呢?

同学b:有时候吃得比较急,自己也不是很饿,没吃两口就拿出去了。

同学c:我不是很喜欢吃饭菜,我更喜欢学校的炒面和饺子,每次吃这两样东西的时候我就会吃光。

记者:好,感谢各位的回答与配合。

(图为班级门口的剩饭剩菜。)

小记者们采访后所获得的各位同学无法光盘原因做了以下总结。

1.有些同学认为学校饭菜不符合自己的口味,或是没有胃口。

2.认为学校饭菜串味或是比较油腻。

3.部分同学挑食,只吃荤菜或只吃素菜或只喜欢面食。

4.有同学表示,虽学校午餐时间充裕,但许多人看见别人早早吃完饭自己却还在吃,会认为自己吃得太慢了,于是也将饭盒放回去,其实自己还并未吃饱。

(图为某同学送出教室的饭盒,可以看到饭菜基本没有动,浪费现象严重。)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学校已推出"小份饭",饭量减少菜量不减少,以适应各胃口小的同学需求,也积极与食堂沟通、协调,不定期推出“炒面、蛋炒饭、水饺”等,尝试在食品花样上翻新,秉持安全、健康、营养的原则,在菜品上从口味、食材不断调整、完善。

但是,"众口难调",学校饭菜可能无法符合每一位同学的口味,每位同学对饮食的选择和评价也是不同的,但在学校不断改进的同时,同学们也可以积极向学校相关负责人员反馈饮食喜好或是饭菜能够改进之处,并尝试光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开始改变。平时生活中也带动家人朋友们一起,不挑食,不铺张。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舌尖文明。

在此处,陆北记者站也呼吁同学们,让光盘变成习惯,将节俭变得自然。贯彻落实光盘理念,建设祖国美好明天!(文:苏放 采访:周欣宜、项欣瑜 照片:瞿乐莹、李雅文

中国网小记者 上海市陆行中学北校记者站 1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