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大师直播课 >

大师直播课第三期11名中国网小记者直播提问著名科学家陈章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希理 罗天林 彭可馨(实习生)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罗天林

第三期大师直播课完美收官。第一期,资深媒体人,第二期,外交官大使。本期“大师”则来自科学界是生命科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陈章良!在大多数人看来科学家多是学识渊博、不苟言笑,在实验室埋头科研的刻板形象。但这位直播课“大师”却给诸位小记者展示了科学家的另一面。科学家也可以是激情又充满活力的。他都说了哪些内容?先来一睹为快吧

“小孩子有对科学或任何其他事物的兴趣,我觉得特别重要,别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一个人总得从外界吸取什么东西,自己才有奋斗的动力。”

“我是海边长大的小孩,一直对生物特别感兴趣。小时候我总是好奇:跳跳鱼为什么能够懂得回家?萤火虫是怎样点灯的?红树林为什么能在海水里存活?考大学的时候我就报考了生命科学专业,自己非常高兴。”

“当我作为青年科学家站在联合国用中文发言时,为国争光的爱国之情油然升起。我突然明白,这不光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国家的荣誉。”

中国网小记者

提问第三期直播课嘉宾  

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对很多人而言都十分遥不可及

但在今天的大师直播课上

全国11所基地校的中国网小记者

向著名生命科学家发问

小到对科学的兴趣培养

大到未来职业生涯规划

提问之专业,采访之用心

可以说

这群小记者简直是优秀的“后浪”!

#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微生物是怎么产生的?人类发现的第一个微生物是什么?

# 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呢?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生物工程专业这个学科哪方面让您有学习兴趣?

#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您一直强调转基因不能被妖魔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转基因产品呢?

#河北省隆化存瑞中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您是怎么想到将大豆储藏蛋白的基因转移到烟草和矮牵牛上的呢?

# 江苏省苏州外国语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在您看来,在中国的学习和在美国的学习有何不同?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平安里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您平时生活中有什么样的个人爱好呢?怎样平衡学习和个人兴趣爱好?

#安徽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区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您为什么会让学生喊自己“老板”,并且默认学生们喊您“良哥”、“平民校长”,您怎么看待学生们给您起的这一称呼,您对学生给老师起外号这一现象有什么看法?

#北京市大兴区孙村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您觉得您的人生完美吗?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第二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您成长在海边,又那么喜欢海洋,最后却选择了栽培专业,那么您对我们小学生未来的专业/职业选择有什么建议吗?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向阳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您好,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对生命科学特别感兴趣,请问您对于小学生学习生命科学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积极“打卡”第三期直播课的

中国网小记者  

看一张张认真听讲的神情

这期直播课究竟是多吸引人?!

短短的30分钟TED演讲

小记者与科学家

进行了哪些思维的碰撞?

图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图丨北京丰台长辛店第一小学

图丨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第六小学

图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路罗镇中心学校

图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

图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

图丨安徽省合肥市一六八玫瑰园教育集团东校区

图丨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小学

图丨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全体校区

这期的大师直播课

是不是感觉“物超所值”?

没来得及看直播的小记者们

可以登录中国网小记者学习平台

观看回放

没参与提问大师的小记者们

下期直播课马上就要来啦

错过了上一期

你还要错过下一期吗

☞小记者基地校报名热线: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