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哦,我亲爱的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武扬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哦,我亲爱的中国》

【加纳】武扬 南京邮电大学

哦,我亲爱的中国,去年您的冬天停止了,欢乐的庆祝停止了。您的街道荒凉如旷野,躺着一动不动。您在春天展现了您的美丽,却没有人去欣赏。我们分享的拥抱消失了,最亲密的朋友和所爱的人之间建立了无形的桥梁。但您从未失去耐心,您的爱从未动摇。您带着悲伤的眼神看着我们从您的怀抱中逃走,但您知道这只是暂时,您等待并希望我们会再次和您一起回到充满爱、拥抱和微笑的光辉岁月,就像一个妻子在等待她的丈夫归来。

您的土地承载着为我们失去的亲人哀悼的泪水。您的爱给了我们力量去打败像年兽一样的怪物,这个敌人是不同的,就像一团无色的烟雾,来抢夺我们的快乐。但您的关怀滋养着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团结起来战斗。我们一定会赢,一如既往。

这是我们从COVID-19疫情中了解到的中国,现在让我向你介绍我心爱的中国。

让我们回到18个月前,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

在成长过程中,每个孩子都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梦想和渴望去其他国家旅行。不用说,我也不例外地怀着这个童年的梦想。然而,问题是“我应该在什么时候出发?去哪个国家?”朋友们经常谈到美洲、加勒比和欧洲。只有少数人说过亚洲是他们的目的地,而新加坡、马来西亚一直是他们的梦想之地。似乎没有人对中国感兴趣。

然而,在获得政治学和经济学的学士学位后,我对世界政治,特别是对日本和中国这样的亚洲大国的影响力是如何逐渐转变的有了不同的看法。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逐渐稳步确立了自己作为世界政治大国的地位。中国如此迅速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既让我印象深刻,又感到敬畏。毫无疑问,我知道中国是我想去的国家。我需要自己学习和体验这种转变是如何发生的。还有什么方法比接受教育更有效呢!如果我能在中国学习,我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职业道德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这些似乎是转型和努力工作的基石。我对《西游记》这样的中国电影以及成龙这样的影星的喜爱,进一步增强了我想在中国深造的愿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终于进入南京邮电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我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了。从我的国家经由上海国际机场进入中国,我对中国的一些偏见很快就消失了。首先,我认为中国人太矮小的想法被否定了,因为我在机场遇到的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高或者更高。其次,我认为中文很难,但当我的出租车司机教我几个中文单词时,它变得如此清晰。在街上和地铁上,我受到成千上万充满爱的微笑的欢迎,我很快意识到中国人是多么友好和神奇。帮助他人的冲动似乎在中国人的基因中根深蒂固。几乎每个你遇到的人都愿意帮助你解决任何问题。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年轻人花了半个多小时和我们一起买火车票,在我们离开之前和我们待在一起,以确保我们没有错过火车。我立刻觉得自己好像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国家,就好像我刚刚去了自己国家的另一个地方。

做你自己,你几乎可以毫无障碍地适应。白天的喧嚣拥抱着你,夜晚的温暖像母亲拥抱着她的新生儿,用爱爱抚着你。

我很高兴地进一步补充:经过几个月的痛苦后,昔日的辉煌正在逐渐回归,握手不再被禁止,微笑终于又回来了。父母和爱人可以拥抱他们的孩子和伴侣,而不用担心他们表达爱意的方式是否会危及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