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志愿服务的变革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苏仪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志愿服务的变革力量》

【新加坡】 张苏仪 清华大学


每一项伟大的事业,都只有发自内心地投入,才会收获最真挚的回馈。特别是当你为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投入宝贵的时间、知识以及专注时,美好的事情将随之发生。志愿服务就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它超越了物质利益、种族隔阂,用一条精神纽带将我们紧密联系。它不仅推进着我们人类社会,还促进我们的个人成长,同时激发我们与生俱来为他人服务的渴望。

在清华大学读研期间,我参与了一个由经济管理学院研团总支、社科学院研团总支和电子系研团总支三院联合筹办的文华打工子弟学校支教活动。我们从学校坐公共汽车到郊区,来到了用波纹金属构造的房子和密集的简易棚户区,所见所闻的硬件设施令我震惊,也有些心疼和愧疚。

每逢周四下午,志愿者们一起前往打工子弟学校为学生授课。我们教授的课程包括数学、美术、文学鉴赏、音乐和手工艺课等。我和其他两位同学负责教授小学六年级的英语课。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孩子们对生活的悲观和失望,而是他们对生命与同伴的热情。由我负责支教的孩子们向我敞开了心扉,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与活力。他们的微笑、好奇心以及似火的热情,让我在心疼他们的同时,更学会了对理想的坚定和对生活的热情。我们利用每周四下午的时间,为孩子们带去了很多的快乐和知识,让他们看到更丰富、更美丽的世界,体验到更多彩的生活和更多的快乐。

在我看来,这样的支教经历是非常有价值的,同时也是意义非凡的。我们正在为解决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面临的教育资源不平等问题做出贡献,关怀下一代,提高他们获取知识的自信心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我在传授这些孩子学问和经验的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孩子们的韧性、奋斗精神以及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信念,激发了我对人类社会贡献自我价值的决心。我怀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孩子们的美好愿望离开了校园,决定将我的精力和时间继续投入志愿服务中。

因疫情缘故,在华留学的旅程被迫暂停。然而,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令我毕生难忘。走进了课堂使我深入了解了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教育现状。的确,他们的教育资源是匮乏的,环境是陈旧的,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是炽热的。希望自己将来有机会回去探望他们,更希望他们能努力走出那里,走出不平凡的人生。

我相信大家在志愿服务的经历中都可以体会到自己为人类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虽然每人回馈社会的方式和经历不尽相同,但只要我们把智慧汇聚一起,就能共同推进伟大的教育事业。

为孩子们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而不是追名逐利才是最有价值的青春;教授孩子们学会学习、爱上学习才是最令人振奋的青春。在文华打工子弟学校支教的经历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憧憬,对未来的人生更自信,也为我在华留学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