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在中国的成长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伊晴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在中国的成长故事》

印度尼西亚 郑伊晴 广西华侨学校  

我叫郑伊晴,今年19岁,来自印度尼西亚。“伊晴”是我到广西华侨学校开学第一天我的汉语老师给我取的名字,我非常喜欢,平时和家人通话时他们也会这么叫我。

我是2019年9月到广西华侨学校学习的。记得刚到中国时,我的汉语水平很差,外出坐车、购物时什么都听不懂,都需要别人帮翻译。我的老师们都非常有耐心,教学时讲得很慢、很清晰,一遍遍纠正我们的发音,同时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我们用汉语表达思想。两个月之后,我能够很轻松地听懂中国话,可以随便出去玩,去坐车、去市场购物、去公园散步等。我的学习生活变得轻松愉快起来。在此,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在中国学习生活近一年的时间,我感受到了印尼与中国的巨大差距,并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中国的电子支付,让我感觉非常方便。吃、住、玩,以及平时外出购物,无论是大超市,还是小商店,都可以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平时出门只要带一个手机就够了。印尼在这方面比中国已经落后了很多,平时出门都要带钱包和现金,非常不方便。当我和家人说起来时,他们还不相信,但是在收到我拍的照片和视频之后,他们都感到非常惊奇和不可思议。

我很享受中国的网上购物方式。中国的网购和快递很发达,虽然我的学校管理很严格,外出不是很方便,但是网上购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各种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以在网上买到。而且中国的快递服务很便捷,当我们在上课或者不在学校时,快递员可以把快递放到快递箱里,等到有空的时候再去取就行了,不需要把时间浪费在等待接收上。而在印尼,快递员得一家一家地把快递送上门。有的人常常不在家,快递员需要跑几趟才能完1个包裹的送达,这样做效率很低。

南宁的交通很发达,特别是地铁。在南宁可以坐地铁到达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而印尼的地铁去年才刚刚开通。南宁的公共汽车又多又准时,在站台的电子屏幕上还能看见汽车到站的数量和时间。共享单车随处可见,使用共享单车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很快地到公交站和地铁站。另外,我还很喜欢中国的秩序,各种车辆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很少有堵车的情况发生。在印尼,很多城市都常常堵车,上下班时间更是拥挤不堪。

在中国,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春节过后,中国突然暴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而且疫情发展得很快。这让我感到很害怕,家人也非常担心,希望我能够尽快回国。在这段时间里,学校对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慢慢地把心放回了肚子里,也让远方的家人渐渐放下心来。我每天都通过手机关注病毒疫情的发展,虽然感染人数每日都在增加,但是中国的抗疫能力很强,几天时间就建成医院,整个中国的医生护士赶往武汉,封城、封村、封路快速有效,所有病人都得到了救治,只用三个月时间就基本结束了疫情。通过中国武汉的抗疫行动,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奉献和牺牲精神,看到了中国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信心。

通过在中国亲身经历中国的抗疫过程,我受到了深深的感动,对生活也更加自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我都会勇敢面对,同时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各国的疫情能尽快结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指导老师:李燕凌 广西华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