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邂逅中国,邂逅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铃木雅子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 邂逅中国,邂逅爱

【日本】铃木雅子 东北财经大学

每年年初,正是大连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季节,也是我假期回日本的日子。为了不再与美景错过,今年我选择了留校。期末考试后,我和回国的同学们依依不舍地道别,期待新学期的到来,重逢在财大校园。

那时的我们都以为到了春天朋友们就都会回到学校,也许有人回来得晚,但最晚也来得及一起赏校园盛开的樱花。但是,令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让我独自欣赏了校园的樱花由繁盛到衰落的全部过程,甚至到现在,我可爱的同学们也没能回到财大的校园。在这个阴雨连绵的春季里,阴沉沉的天气正如我低落的心情一样无法散去,郁郁葱葱的林荫道变得静悄悄,大道上没有车,就连小路上也很少见人,校园里的小野猫比学生还多。我很怀念曾经和朋友们在林荫树下讨论学习、畅快聊天、肆意大闹的时光。在雨水、树木与阳光一起散发出清爽而怡人的空气中,我们一起快乐地享受着在中国留学的日子。

虽然留校的生活很孤单,但是随着疫情的一天天好转,我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特别是我每次去学校西门拿快递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西门和蔼的门卫们记住我的名字了。记得有一天,我去西门等外卖,等了好久都没有来,正在我纠结要不要花10分钟再走回宿舍的时候,门岗帅气负责的门卫小哥哥走过来,与我闲聊起来,他喊我:“小丫头!”

我惊讶地问他:“您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字?”

小哥哥纳闷地说:“我不知道你叫什么呀!”

我半信半疑地回答:“可是您不是刚才说了我的名字吗?我就叫雅子呀。”

小哥哥和别的门卫叔叔都哈哈大笑,他们跟我解释:刚才说的是“小丫头”,是方言,而且他说得比较快,所以我错把“小丫头”听成了自己名字“雅子”。

聊着聊着,我的外卖到了,叫我小丫头的门卫小哥哥看见我的东西很多,又好心地帮我把拿东西一直拿回了宿舍。

从那以后,每当我经过西门,门卫的哥哥叔叔们都亲切地和我打招呼,问我:“雅子你去哪儿?”“又买了冰激凌吗?”“拿快递吗?”现在,他们都知道我的名字,让我感觉又有了好多新朋友。以前我以为在东财校园里能交到的朋友只有东财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原来我有幸遇到的所有中国人都可以成为我的朋友!

门卫小哥哥和叔叔们每次都会帮我拿东西,也常常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有一次,我与他聊天,问他:“你们为什么对我这么亲切?”门卫小哥哥告诉我,这是中国人的美德。中国人都很热情,喜欢帮助别人。就这样,我在校园里,邂逅了中国的美德、中国最美丽的风景。这种美德也时刻感染、影响着我。有一天,我又一次去西门拿快递,遇到了一位有很多件快递而正在发愁的老师,好不巧门卫叔叔们正忙着入校检疫,于是我跟老师说:“我帮您吧!”于是我一直陪着那位老师拿着快递走回了她的办公室。在路上我得知,这么多快递,也不是这位老师自己一个人的,有很多是她帮助其他老师拿的,我又一次深深地被中国人的热心肠所感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我感谢这些新的中国朋友,感谢他们教会我的中国美德,对我的帮助和无私的爱。我好期待疫情过后,朋友们从世界各地回到东财校园,我要把我邂逅的中国美德与爱,与他们分享,和更多人共赏美丽中国!(指导教师:张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