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留学生活掠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阮氏庆璃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 留学生活掠影》

【越南】阮氏庆璃 广西民族大学

2019年9月5日,我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从那一刻起,我就清醒地认识到,以后的一段日子我将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我感到莫名的兴奋。 

一、学习何以快乐? 

还记得第一次上中国文学课,老师给我们讲孔子和《论语》选读。老师讲解得很仔细,很耐心,很有范。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上来这两句话就把我搞蒙了,学习然后按时练习、复习,不也很愉快吗?每当老师说要复习的时候,我就感觉压力很大,哪有什么愉快的感觉?正当我还在犯嘀咕的时候,老师说:“你们复习功课的时候愉快吗?”既然老师问了,我当然不客气地说出了我的真实想法。但孔子为什么那样说呢?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孔子学琴的故事,终于让我们明白,原来学习的境界有高低之分,孔子达到了学习的最高境界,所以他能享受学习。

短短两句话,让我对孔子有了一些了解。果然圣人就是圣人。我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孔子那样,快乐地学习,学有所成。老师精彩地授课让我一步步地喜欢上了中国文学。

二、 你太牛了!

我交了几位中国朋友,跟她们聊天的时候,总是听到“你的中文太牛了,你说话像本地人一样”之类的话。他们认真的表情和诚恳的语气让我信以为真,心里美滋滋的。后来听多了我就有点儿想不通了,他们为什么不说 “你中文太好了”或者“你中文说得很流利”呢?

我上百度搜索了一下,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你做得非常好,没有人能比得过你;第二是他在嘲讽你。所以要看着情况来判断是贬义还是褒义。我想,中国人也会玩这一招吗?他们是不是在嘲笑我的汉语水平差?从那以后每次听到“你太牛了”我就闷闷不乐。后来我发现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这么对我说。而且不仅是对我,对其他外国人也这么说,我慢慢了解了这是他们的礼貌用语,原来无论你说得好还是不好,只要你是老外,一开口说中文他们就会不停地夸你。这一点我还是挺喜欢的,因为这会让我沉浸在自欺欺人式的满足感中,一整天心情都舒畅无比。 

三、鱼露与手机支付

有一次去逛夜市的时候,我们进了一拉面馆,老板一眼就看出我们是越南留学生,直接问:“你们要加鱼露吗?”似是不经意的一句话真的让在异国的我们倍感温馨。原来他们知道鱼露是我们越南的特产,虽然鱼露味道不纯,但是他对我们的这份热情已经让我感激不尽了。

买衣服的时候我们用现金支付,老板娘就笑着问道:“你们是留学生吧?”她说中国人现在很少用现金了,直接用手机支付就可以啦。后来我办了一张银行卡,买东西时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完成支付,真的太方便了!过节时中国人也喜欢用微信发红包祝福,我曾经一个晚上就收到中国朋友的几个微信红包,那个晚上我超级开心,恨不得在中国天天过节。中国互联网非常发达,它影响着中国生活的各个方面,一部手机几乎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便捷令我羡慕不已。 

我在中国学习的日子改变了我对中国人民的看法,我永远都会记得这段有趣的经历,它也许是我学生时代最美的回忆。我真的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再回到中国。我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