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爱上温情的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瑞吉娜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爱上温情的中国

[俄罗斯] 瑞吉娜 安徽师范大学

我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姑娘,在美丽的江城——芜湖留学。

2012年在莫斯科,当时学汉语的人很少,不知什么缘故,我突然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于是去孔子学院报名,从此走上了汉语课程学习之路。2013年,我作为交换生在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学习了一个月,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初到中国,我就爱上了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国家!学习时间虽短暂,但在我心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后来我回国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但我心里却始终割舍不断,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重返中国。

2019年,我被安徽师范大学录取了!消息传来,我高兴得手舞足蹈,飞回中国到校后第一天去上课,我非常紧张,但老师讲课时温柔的微笑、温和的语气、温馨的仪态有如春风化雨,瞬间将我的不安化解得无影无踪。

这种“温情化”教育模式不仅带给我们温暖,更带来高效!毫不夸张地说:我遇到的最专业的老师是中国老师!他们很讲究教育方式方法,特别是善于一下子就发现各个留学生的学习短板,因人施教,循循善诱,帮助你一步步把“绊脚石”挪掉。我在俄罗斯学汉语的时候,怎么也学不会造句,但进入安徽师大学习不过数月,当我拿到小测验后的试卷——我造的句子居然全对!如此短的时间老师就教会了我造句技巧,关键还让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我深深体会到:与其在俄罗斯学汉语五年,不如在中国学习一年!

中国的温情不仅体现在教育上,还体现在其他方方面面——若论到友善好客,中国无可争议是最热情的国家之一!孔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数千年来,儒家的思想深深浸透了这个东方大国的精神灵魂,其“仁者爱人”思想也体现在外交政策上,即著名的“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在日常生活中,也无处不体现这种“亲睦”的氛围,周边的人群每天都给我们灿烂的微笑,需要帮助的时候都竭诚相助。有一次我去南京,突然下雨了,我在路边打车,一位南京大妈路过主动为我撑伞遮雨,并说把伞送给我,我当时好感动,眼里噙满热泪,我坚决没要伞,但衷心感谢这位 “南京大萝卜”(当地对好人的别称)。出国时俄罗斯亲友们曾说:“你一个人在国外会很冷清的”,但现在我丝毫感觉不到,相反觉得在中国留学真的很好,如沐春风!

中国的美食是世界出名的,火锅是我的最爱之一,我常去一家海底捞火锅店,每次去都像到自己亲戚家一样亲切,服务员一见到我就高兴地跑来招呼,有时候举办活动给小孩子们发礼物,他们也会特别送我一份,使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中国的风土人情,中国人的淳朴、真挚、善良,无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通过学习知道:中国有一种“家”伦理文化,由小家及大家,由家人及他人,由个体及社会,每个人都乐于增进华夏整体的“大善”,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中,自然会孕育出一个充满亲情、和睦、关爱、礼仪的国度!这是一个日渐走向强大的国家,但更是一个不断走向和平、文明、进步的国家。我深深地爱上了中国,我的心留在了中国。这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在中国读书,但我很想中国、想我们的学校、想我们的老师,我深深祈愿,如果人生有来世,我希望能做一个幸福的中国女孩!(指导教师: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刘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