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铁杆兄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龚少杰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铁杆兄弟》

【柬埔寨】龚少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和爸爸就给我讲过柬埔寨与中国的故事。那时的我,还不懂国家间的外交,也不懂世界风云的变幻,但是我记得他们告诉过我一个称呼——铁杆兄弟。爷爷说,所谓铁杆兄弟,就是两个国家的关系相当好,患难与共,互相帮助和扶持,无论遇到什么事儿,他们都像风雨同舟的兄弟似的。没错,中国和柬埔寨就是铁杆兄弟,这个称呼也让我对中国有了更多美好的想象。

我是一个来自柬埔寨的男孩儿,今年18岁。别看我年纪小,来中国留学可是我坚持最久的一个目标。今年的留学之路比我想象的要崎岖得多,不过在这个时刻记录下我的心情,更是具有纪念意义。

来中国留学前,我对中国的认知来自爷爷、爸爸的故事,来自课内外的书本里。中国和柬埔寨都是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两国双边关系的建立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1970年柬埔寨政变时,西哈努克亲王流亡北京,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而今,中柬合作也是随处可见。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有了第一条全线四车道的国道,有了第一家水泥厂、火电站、最大规模的水电站……有很多中国人民来到柬埔寨旅游、投资、做生意,还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这样一个真心实意的“铁杆兄弟”,谁会不喜欢呢?

去年9月,我终于来到了中国,第一站是武汉,我将在这里度过一年的预科学习时光。来中国以前,我自学了汉语,虽然水平不高,但是让我快速融入了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大环境。中国跟我想象的差不多,人民热情、团结友爱,四处充满了家的熟悉感。武汉跟我想象中有点儿不一样,四季分明、高楼林立、交通发达,山川湖泊美景遍布,怎么也看不完。

今年放寒假,我刚刚回国,武汉便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和地区也受到了病毒的侵害。虽然身处异地,我的心却紧紧地牵挂着我的武汉、我的中国。我不知道要用什么方式才能帮助到身处困境的人们,那时的我手足无措、心里干着急。

2020年2月,柬埔寨首相洪森赴中国访问。他是带着我们全体柬埔寨人民的心意去的,当然也有我这颗微不足道的真心。柬埔寨不是一个发达的国家,但作为铁杆兄弟,面对困难,我们绝对是第一个冲上前去献出关怀的国家。首相洪森告诉我们:“贫穷时相亲相爱,困难时识真心朋友。”在这个特殊时刻,真正的兄弟会一起战胜困难。即使在这么困难的时刻,当柬埔寨发生疫情后,中国马上派出医疗团队来帮助我们,还捐赠了大量的医疗物资。这样的深情厚谊感动了万千柬埔寨民众,大家纷纷表示“中柬友谊,万古长青”“中柬同心,守望相助”。我周围的亲戚朋友,都觉得我选择去中国留学是万分正确的决定。

在中国,我学会了一个新词,“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仰望着同样的天空,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息息相关的。于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之中,我们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能有一个患难与共的真心朋友,是多么珍贵的事情啊。我希望这份“铁杆兄弟”情谊能一直持续下去,无论风云变幻、时间更迭,感情只会历久弥新。

尽管现在还回不去学校,可我相信,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一切困难!而我的第二家乡——武汉,也一定会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把这幽暗的岁月点亮。

中国,等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