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魅力中国,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常德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魅力中国,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巴基斯坦常德 哈尔滨工程大学

有人说,诗人的天职是返乡。于我而言,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是个充满诗情画意,富有文化底蕴的国度。一草一木,明艳动人;一山一水,脉脉含情。我沉醉在这样的诗情画意中,从未记起自己是个异乡人。在我眼中,这魅力中国,就是那道最亮丽的风景。

2018年,我从巴基斯坦的迪普洛出发来到了中国的冰城哈尔滨,极尽视听,游目骋怀,将一颗敏锐的心化作雕刻时光的笔,来抒写我的中国印象。

或许是因为离家万里,又或许是因为航时稍久,我开始对这次异国求学的选择心生犹疑。但飞机刚刚落地,两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同学早已等候在机场,他们的热情使我感动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礼遇。连日来,从未知到已知,从陌生到熟悉,从慌张到从容,所接触的每一个人都给予我莫大的帮助。与他们有关的所有记忆,即便岁月匆匆,也无法抹去。可爱的中国同窗,就像杜甫笔下“润物细无声”的春夜细雨般,帮助我适应这里的一切。《学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2019年5月,我与哈尔滨—齐齐哈尔工业考察团一起到哈尔滨电气公司和齐齐哈尔重型数控设备公司参观学习。同年8月又赴北京女子大学和北京国际汉语学院进行交流访问,这让我与其他高校的朋友们有了倾心交流的机会。我的世界里打开了一扇增进彼此了解的窗,透过这扇窗,我更加感受到中国学术氛围的浓厚,同时也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原来就像风中一粒尘埃般渺小的我,也可以在某个领域里有所收获。或许某一天,我也可以成为那个被仰望的自己。能够留学于中国,我感觉快然自足。

人们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于是怀着寻访古迹的心情,我去了北京。北京繁华而不失古韵的气度使我流连忘返。驻足在长城深处,我为古人的智慧和成就而赞叹不已。这气派古朴的建筑虽与自然之力无关,却已然和自然凝结在一起,它代表了人类的卓越匠心。千年以前,那第一个站在长城上瞭望远方的诗人是谁?他那明月下的影子,映入了谁的梦境?又装饰着怎样的梦?而当时的我,应该会成为他人眼中的一缕目光,传递着无限的崇敬。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中国》着实好看,其中的各种美味更为诱人。来到中国,怎能不满足口腹之欲!想来,街头小吃称不上玉盘珍馐,但这色香味毫不逊色的大众美食已成为我休闲时光中的陪伴。煎饼果子中那炸得刚刚好的薄脆是点睛之笔,是灵魂;女孩们钟情的麻辣烫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那香醇的芝麻酱;臭豆腐那意想不到的口感更令人觉得奇妙;夏日里能消解人们心中酷暑的是那有时需要为之排队的马迭尔冰棍;冬日里能甜到心里的永远是那根红通通、象征着幸福团圆的冰糖葫芦儿……无论是哪方来客,来到中国,美食定然不可辜负。

魅力中国啊,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将您描绘。您是我心中说不完的故事,是我生命中单曲循环的歌。您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我不愿只是一个过客,我要用最好的镜头记录下您的样子,就算泛黄,您的美依然不减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