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第二故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艾金花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的第二故乡》

柬埔寨】艾金花 中央民族大学

七年前我与汉语结缘,渐渐地,我心中便有了一个留学中国之梦。2019年,对我而言是极其幸运的一年,因为我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了,自此,我踏上了期盼已久的中国留学之路。

初次来到中国,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乡音仿佛都已离我而去,剩下的只有陌生二字。但奇妙的是孤独感从未与我做伴,我的生活充满着新鲜与活力。

来到中国之前,我通过网络、影视作品等渠道来了解中国。手机扫码支付、共享单车、高铁、地铁等,这些新时代的新发明,我曾无数次听老师提起,也曾无数次幻想过它们的模样。来到中国之后,我发现果然百闻不如一见,它们比我想象的更特别、更奇妙。虽然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我总会因为生疏而笨手笨脚,但新鲜感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快乐。我甚至有种掉入幻境的感觉,仿佛自己穿越到了更加发达的时代。我想,这些新发明不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方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它们更意味着中国科技的崛起与进步,意味着中国人民的努力和智慧。

在留学中国的这段时光里,我最难以忘怀的,是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阅兵仪式。记得国庆那天,我同学院的中国学生一起,坐在报告厅的大屏幕前观看现场直播,那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看完中国国庆节的阅兵仪式。军人们整齐的步伐、坚定的眼神、昂首挺胸的走姿,无一不透露出中国强大的国力,令我震惊赞叹。尽管隔着屏幕,但我仿佛身临其境一般,沉浸在威武雄壮的呐喊声中难以自拔。阅兵仪式的“群众游行”环节深深打动了我。36个方阵、70组彩车与10万游行群众浩浩荡荡地走过天安门前,中国的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人民的自由、欢乐与幸福;56个民族亲如兄弟、和而不同的状态,在这个环节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我情不自禁地为这个伟大的国家点赞。

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我会如此喜爱中国?它到底有什么魔力,让我在异国他乡却仍然甘之如饴?或许,是因为我喜爱的中文?或许,是因为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高质量的生活?我想这些也是原因之一,但真正打动我的,是老师们每天一句简单却充满爱的问候,是食堂的叔叔阿姨一次次向我露出的温暖的笑颜,是总在我需要的时候向我伸出援手的可爱的同学们。正是这一个又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细节,构成了我生活中平凡而温暖的幸福。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很幸运,我发现了多姿多彩的中国,还遇见了如此美好的民大,这儿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如果说这次留学是我人生中的一次珍贵的旅途,那么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将一如既往,拥抱更多未知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