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中国情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杜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的中国情缘》

【马里】马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我在中国的本科留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叫马杜,刚刚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古代有李杜,今天石大有马杜。我是一名在粗狂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细腻的心,满载工科知识的脑袋中还有一点文艺气息的非洲小伙儿。我的国家,她也姓马,是马里共和国,一个美丽的非洲国家,是中国的好兄弟,和中国建交60年了。

我的中国情缘始于我的爸爸。他是一名往来中马之间的商人,2004年的那盘DVD电影——《倚天屠龙记》,点燃了我来中国的梦想。于是,我去中国武馆学了三年的中国功夫,准备来中国笑傲江湖。

终于,在2016年9月,我来到了人生的第二个故乡——美丽的中国,加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个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大家庭。我学习挺努力的,大一的时候就通过了汉语水平四级考试,专业课成绩也是班里的前几名,感觉自己还可以嘛。结果,和中国学生一比,我的天哪,他们怎么那么优秀?!我就想,比不过你们,总比我身边的外国学生强吧?没想到也比不过他们——俄罗斯的卡佳,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获得者;也门的沙卫诗,全国汉语桥大赛亚军;巴基斯坦的博士生阿瑟夫,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我这么喜欢打篮球,当学校留学生篮球队夺得2018年“留动中国”篮球3vs3全国总冠军的时候,我竟然连个替补都不是……和他们比,我都有这么大的差距,我的压力瞬间就大了呀。于是,我时刻提醒自己:学学学、追追追。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我也获评了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成为全国582名获奖者中的一员。到现在毕业,我发现,追求卓越,我才刚上路呢。

大学教育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我的国家不发达,中国的小康之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大大说得很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大学教育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来自一个热带国家,最高气温可达50℃,最低气温也不低于14℃。来到中国后,啊,世界上真的有冬天和大雪呀!从没喝过热水的我,现在经常背着保温杯。发达的网络,尤其是疫情期间,网络办公、网课、网考,还有现在的网上毕业典礼,强大的网络技术再次展现了中国的硬核力量。一部手机,就是一门课、一座图书馆、一所大学。

大学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指引了我人生的方向。我是一粒来自非洲的种子,在中国大地上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在中国读研,读博。在中国优秀的大学里读书是一种荣幸,留学生的入学申请竞争真的很激烈,不优秀根本进不来;不用心,根本留不下;不努力,绝不会成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收拾行囊再出发,秉持中国精神,怀揣中国梦想,伴着中国力量,开启人生新征程。我相信,有朝一日我将满载而归,去建设我美丽的国家。我将以一名来华留学生而自豪,做一名杰出的国际校友,讲好中国故事。

永远祝福我的第二故乡——中国,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强。(指导老师:时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