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看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诗吟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看中国

马来西亚 陈诗吟 北京理工大学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困惑:是什么让我决定去中国留学呢?现在我有了答案——是希望自己去面对那些未知的挑战。挑战在中国留学,没有家人在身旁的寂寞时刻;挑战孤身在异乡生病时手足无措的孤独时刻;挑战学业繁重时心力交瘁的疲惫时刻。我要考验自己在这些挑战来临之时,是否有经得住考验的勇气。人生的路只有自己去走,才会在漫长时光中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成熟。

每当我说起中文、写下汉字时,我都会无比自信。我很庆幸自己学会了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能力写下我想对中国说的话。中国,您有美丽的风景,有悠久的历史,从古到今有多少伟人诞生在这里,有多少豪杰生长在这里,是您孕育了一代代影响了世界的华夏人。

这片土地上生活着14亿生生不息的中国人,他们有着坚忍不拔的精神,犹如盘虬卧龙,滚滚长江黄河才会川流不息。生在马来西亚的我其实也是炎黄子孙,在某一次战争中,曾祖母为了保住一家的性命迫不得已带着爷爷和兄弟姐妹们从广东逃到了马来西亚。后来,就在马来西亚安顿了下来。

2019年,我来到北京。北京这座城市是很多年轻人梦开始的地方,那一年我漫步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领略了北京这座城市的魅力。不禁感慨,多少年的风风雨雨才有了如今繁荣的北京啊!在这里,我看到了人间百态,看到了变化多端。北京是个时刻都能令人心潮澎湃的地方,宏伟的建筑,庄严的历史,世界有多精彩,来北京便知。

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机缘巧合之下我来到了上海。外滩城市雕塑群由“浦江之光”“帆”“风”三座不锈钢雕塑组成,位于外滩绿色长廊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车灯伴着高楼大厦的灯光,像一幅绵绵不断的画卷,那么美丽动人。我从天亮等到了天色渐渐暗淡,灯光一个一个亮了起来。东方明珠塔绚丽多彩,犹如仙女下凡。巍然屹立,傲对碧空的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就像两个巨人。这一幕让我陶醉在这片如梦如画的夜色中,最佳灯光秀非这莫属!

在我的住处附近有一个美丽的公园,那就是顾村公园。它有着一个“十年之恋”的感人故事。公园里的樱花烂漫似天霞,花香四溢天涯。往近处一看,它们一簇一簇地绽放,一簇一簇的花儿散发出的清香更是令人着迷。落下的樱花像小花蝴蝶,扭动着美丽的翅膀翩翩起舞。公园里野餐的一家人,放风筝的小朋友,照相的青年,穿着汉服的女孩,一个个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流连忘返。

中国饮食文化绵延几千年,五光十色的筵宴和五花八门的风味流派,使得中国获得“烹饪王国”的美誉。白白嫩嫩的小笼汤包,糊糊的烤红薯,浓郁烈性香味的臭豆腐,红彤彤的冰糖葫芦……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爱已经辜负得太多了,美食就不能再辜负了。

我喜欢在中国留学的这段日子,这不仅是求学之旅,更是寻根之旅。未来很远,岁月很长,愿自己不管遇到任何人生路上的小插曲都得以从容淡定,沉得住气。我留学的目的就是学会独立,收获经验,提高自己的觉悟。如果资金充裕,我愿走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折腾”一下自己,把美好的一切都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