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中国! 只想说爱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坤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中国! 只想说爱你》

【加纳】陈坤 上海海洋大学

亲爱的中国,我由衷地感谢你。两年前,我们相识的那个初秋,那时的你,像是一盏明灯,点亮了我的未来。今天,在这个宁静的夜晚,酸甜苦辣的回忆又涌上了我的心头。虽然想说爱你,总是口难开,但想起这两年发生的事,我只想对你说:中国,我爱你!

在迷茫的生活中,你是给我希望的明灯。当时我高中毕业,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想象着美好的未来。但让我没想到的是,现实把我从美梦中叫醒。大学选择的医学专业我并不喜欢。我决定退学了,然后在港口工作了一年多。因为没有技能,只能做搬运工,清点货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非常辛苦,第二天又重复昨天的工作。上大学对我来说没有了任何希望。但就在这个时候,你来了,你在遥远的东方,微笑着为我照亮了一条通往未来的路。通过考试,我终于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我激动地告诉妈妈,我至今还记得她听到这个消息后,惊喜的表情。

刚到中国,你是我“有问必答”的汉语老师。因为签证问题,我上学迟到了将近一个月,同学们的功课早就远远领先于我。巨大的压力下,我不得不加倍努力才能赶上他们。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这时候你来了,你是我的汉语老师,白天课间帮我补习,晚上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在帮我批改练习题,我问的每一个问题,你都认真负责地讲解。我不想让你失望,也不想离开这个班。终于,通过努力,我渐渐赶上了同学们的进度。真的非常感谢您!我的老师。

第一次生病,你是医院里“手舞足蹈”的白衣天使。在北京,我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冬天,也是第一次看到下雪。但由于我还不习惯这温度的突然变化,没多久我就生病了。第一次到中国的医院就诊,我听不懂医生在说什么,我特别着急,于是我打电话给我的中国朋友,没想到他很乐意来帮我,我高兴极了。我们用翻译软件和简单的动作,以及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明白了彼此的意思,这场“表演”让旁边的人哈哈大笑,我也很开心。最后,尽管我已经明白了,但你还是不放心,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的朋友该如何让我用药,那一刻,你好像一位天使,温柔善良。感谢在场的每一个人。

新冠肺炎暴发,你是我们体贴周到的“保护神”。新冠肺炎在全世界流行的时候,你及时地通知了我,我立刻赶回了学校。我永远也忘不了在宿舍隔离的那段时间,志愿者每天准时为大家送来饭菜,老师给我们送来面包和牛奶,学校送来了口罩,辅导员尽职尽责地每天检查我们的体温,宿管阿姨也每天来宿舍消毒……为了打赢这场与死神的斗争,大家都在努力付出着。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尽管我知道自己做不了多少,但也想做点什么。遵守学校的规定,每天报告体温,保持环境卫生、分类干湿垃圾,这些我都会做到,并且尽力做好。就像我之前读到的一句话“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很多人默默地保护着中国。虽然我并不是中国人,但此刻,我和所有的中国人站在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两年,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你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我没有后悔,甚至庆幸当初的决定。追你的路山高路远,但总有路人会雪中送炭;你的知识深似海洋,让我在这里不断地收获成长。下次见面我向你问好,在别人看来你还是那么神秘,而我已经变成了你与世界的桥梁。中国,我爱您!

(指导老师:张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