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愿搭起中日桥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松叶佳子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愿搭起中日桥梁

【日本】松叶佳子 中央民族大学

2018 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而这一年,我也决定来中国留学,来感受这个东方大国的气派,也想深刻了解一下中国人眼中的日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无论是从历史还是当今来看,都处于一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双方都曾展开过大规模的抵制活动,而媒体报道和互联网上的议论更是异常激烈。我对中国最开始的了解来源于日本的新闻报道,而报道内容很多也是负面的,但是当你真正走进中国,真正用心与中国人交流时,你会发现接触到的中国人既友好,又爽快,既真诚,又温和,并没有像日本媒体所说的那么糟糕。而在中国留学时的所见所闻,也让我意识到中日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坦诚交流,对中日友好关系的促进至关重要,于是2019年我参加了一个叫“Pia-Smile”的志愿团队,志愿通过该活动,搭建中日之间的桥梁。

“Pia-Smile”的活动主要是在华的日本留学生去访问中国农村的希望小学,并和当地的小学生进行中日文化交流。2019年的第25次访问活动是我第一次作为组织成员参加的访问活动,因为“Pia-Smile”是由在中国的日本留学生组成的,所以语言和资金成为我们准备活动时面临的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我们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去解决这些问题。如何筹措资金,如何能更有效地让参加的日本留学生和当地的学生有一个心连心的交流活动,往往需要我们提前三到四个月去准备,并于每周召开四到五个小时的会议去讨论活动的内容。没有讨论会的时候,我们会找一些日本公司,请求他们给予我们资金上的支持,虽然拉赞助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但是我们很感谢支持我们的日本企业,他们同我们一样对中国有着浓厚的感情,愿意为中日友好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

说实话,每一次活动的筹划都是艰辛的,但是,当在活动中看到大家的笑容和眼泪时,我觉得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同时也觉得这个活动意义非凡。对于在希望小学学习的学生来说,他们是第一次接触日本人,刚开始的时候对我们很陌生,但是随着活动的进行,日本留学生和小学生之间的感情逐渐升温,大家一起聊天,一起参加各种小游戏,沉浸在温馨的环境中。访问活动结束时,双方亦表达出不舍之情,很多中国小学生开始哭,哭着跟我们说:“我不想和你们离开,我们还能见面吗?”每当听到类似的话语时,我的眼泪也会情不自禁地流出来,我觉得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彼此之间却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已经超越国度、超越文化、超越心理的束缚,它让我们在此刻联系在一起,不会分离。我相信这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吧,这种“命运共同体”已经不仅仅存在于物质层面,同时也深深地烙印在世界人民的精神世界中。

希望小学是为了发展中国农村教育而兴建起来的小学,通过对希望小学的访问,我们日本的留学生也深刻了解了中国的农村教育,这就是中国所倡导的“教育一个也不能落下”的观念的体现。而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们也深刻了解到民间交流对促进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决定将此类活动继续办下去,志愿在搭建中日两国友谊桥梁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