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阿中的蒲公英——给中国的一封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岑冠浩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阿中的蒲公英——给中国的一封信

【哥伦比亚】岑冠浩 北京理工大学

亲爱的阿中姐姐:

你好呀!

还记得13年前我第一次飘在这片土地的时候吗?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认识你,不是从父母的口中描述,不是从纪录片,不是从书籍,不是从别人议论中的七拼八凑,而是完完全全地把自己融入其中,那些年我学习到了我们自己的文化,那些年我认识到了什么叫作故乡,那些年我知道了我们的血统是英雄的血液,是你让我知道我是谁,是你让我意识到了我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是你让我觉得我们应该为我们自己的五千年历史而感到骄傲,并让我看到我们这五千年的文化中大部分的神话故事都是让我们勇敢地跟大自然对抗,如大禹治水、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而不是叫我们愚昧地把自己的生命交到神灵手中,正所谓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很幸运父母把我送到这片土地上,让我有机会好好地认识你。一开始我不理解为什么非得来,为什么不在我的出生地学中华文化,但随着我慢慢地长大,我懂了,也理解我父母的苦心,阿中,最初的你就像一个泥塑艺术品,被泥包裹着,我看不清你的模样,很神秘。等我慢慢地靠近你,揭下裹在身上的泥土时,我惊呆了!你是一个漂亮的姑娘,不是艳惊四座的那种美,而是含蓄的、委婉的一种美,耐看,清纯……

虽然我是蒲公英,但我第一次踏上阿中这片故土,我就交了很多花朵朋友,每当说到我是蒲公英,他们都会觉得很惊讶,神奇的是没受到排挤,而是问我为什么我的习惯跟他们一样,甚至感觉不到丝毫差别,我就跟他们说我们的根是一样的啊,他们还会问我外面的土地是不是很好,很肥沃,我就跟他们说外面的土地确实很肥沃,但对于我们来说太难吸收养分了,在很多土地上我们为了获得养分要比别的植物付出更大的努力,要不是我们蒲公英不得不背井离乡,我们也不会跑到外面去。但即使是在外面我们还是心系着阿中你的,这次姐姐受到这么严重的虫害,我们还挺担心你的,我们在外面你就是我们的后盾,如果你生病了,我们会想方设法,即使是微小的一点点力量也要帮你快快康复。我生病了或者遇到麻烦,我也希望得到你的帮助,这恐怕就是骨肉相连,血浓于水吧。

阿中呀,每次来看望你的时候在最后一次转机快到的那一刻,飞机上总会把梁祝当作背景音乐,每当我听到那有浓厚的中国古风的曲子,我就觉得快到了,真好!在时长11小时的旅程中兴奋到只剩下两三个小时才舍得睡去。现在阿中,我又来啦!这次待的时间可能会比第一次来的时候还要久,这次回来发现你又变了不少,漂亮了,坚强了,并且越来越自信了。 

这段时间就拜托你多多照顾喽! 我又来欣赏你的美了……

此致

      敬礼!

                                                                                              你的蒲公英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