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封闭生活中的感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夏小夕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封闭生活中的感动》

【俄罗斯】夏小夕 中央财经大学

期待了四年,一直梦想着与心目中的中国见面, 梦想着亲眼看到课本上图片所描述的独一无二的中国,梦想着亲口品尝一下真正的中国菜。2019年9月,梦想成真,满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我来到了中国的首都——北京,一个充满着历史和现代气息的地方。站在各朝各代的皇帝曾经生活过的大地上,看着中国神话中盘古开创的天地,灿烂的阳光照耀我的新世界的道路。

从机场到学校的路上,北京渐渐展开了她的美丽景色, 美轮美奂地呈现在了我的面前,我激动万分。记得在出租车上听到的第一首歌就是《北京,北京》,现在每次听这首歌,我都会想起刚来中国的那天。中午朋友带我去品尝中国菜,第一道菜就是麻辣烫,现在那道菜的味道还在我的舌尖上。

2020年,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口罩、消毒液成了生活的常用品,封闭隔离成了生活的常态。

事实上,“封闭”不是一个可怕的词。新冠肺炎疫情校园封闭期间,我一直留在了学校,特别感谢我们的老师,为我们组建起了第二个家,我们在学校不仅感到安全,而且非常舒适。朋友常问我:“你整天待在房间,不出去玩儿,不跟人聊天,不寂寞吗?”我总是笑着回答:“如果你是个聪明人,有自己的爱好,即使一个人待在房间,也不会无聊和苦闷。”另外,谁说封闭生活没趣儿? 从早上到中午,我们在网上学习,学校提供了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平台学习知识、联系老师、提出问题,就像在正常生活中一样。对留学生来说,这种学习方法非常方便。如果不了解课程中的某些内容,那么可以回看课程并做出详细的笔记,这对考试有很大的好处。使我感到惊奇的不仅是中国有各种各样的远程学习平台,而且还有很多优秀的专业老师,他们尽职尽责,沉着应对,在非常时期想出好的办法,保证学生的学习需求。

疫情期间正好赶上我的生日,生日前两天我一直在想:今年身旁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同学们大多数也回国了,连生日蛋糕也不会有了。可是让我惊讶又感动的是,生日当天,不仅老师给我送来了蛋糕,在校的同学也送来了蛋糕,陪我度过了特别开心的一天。那天我们坐在学校体育场的青草地上,虽然戴着口罩,但大家眼中都闪烁着快乐的目光。那时我感到了家的味道,就好像没有离开祖国。那时候你仰望蓝天,面带微笑,在你的心里会感谢所有在此艰难时期让你保持微笑的人。

其实,被“封闭”的只是我们的行走范围,学习知识的渠道依然畅通。窗外的玉兰花如约绽放,感恩和奉献依旧流淌在时光的每一帧里。危难之下,人类不再分国界和肤色,我们的敌人只有病魔和恐惧。我不恐惧,因为我充满自信;我不惊慌,因为我充满希望。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再走出校门去拥抱这美好的季节,去探寻这美丽的城市;我知道有一天我回到我的祖国,和家人朋友谈起这一段经历,我会将这段齐心抗疫的日子娓娓讲述,那时候我还会记得天正蓝,花正开。

胜利终将到来,作为留学青年的我会继续投身到学业中,不负这大好韶华,不负一切曾经为我付出过时间、精力甚至生命的人。也许我不会知道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但当我能够再次走出校门的时候,我想对他们,对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对这个充满爱的世界说一声:谢谢!谢谢这段宝贵的经历。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