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202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伊克巴尔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的2020》

【阿富汗】伊克巴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我叫伊克巴尔,今年25岁,来自阿富汗,在中国生活学习已四年有余。

高中时期,我就很想去国外学习。记得有一次,老师问我想去哪个国家留学?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中国!”后来知道能有机会公派到中国留学,我真的开心极了!

我曾是一名军人,本科就读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因为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短暂的回国后,我又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读MPA硕士研究生。

回想过去将近五年的求学经历,我收获颇多,不单单是大学校园的课本知识,人文、历史、美食,还有很多美好有趣的经历。当然,最让我和全家人开心的还是我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带一路”的奖学金。离开了家乡到异国读书很不容易,但是这对我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实现梦想的好机会。

然而,本想着热热闹闹过个中国新年的我,在2020年1月经历了在中国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学校安排,除了必要的采买,我们必须尽量留在宿舍。疫情让我们校区、宿舍也变得像机场、车站一样:进入需要三步检查,房卡、体温、健康码。虽然很严格但工作人员也很热情,到处都有消毒水的味道,快递、外卖都要到指定的地方去拿。我知道,这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更是为了与病毒做斗争,早日赢得国家和人民的胜利。所以,我们心存感恩。

不仅是我们,我看到所有的中国人,团结在一起,都在尽自己的全力与这场疫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医护人员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媒体人夜以继日地为人们带来实时消息,老师们给我们在第一时间开始了“空中课堂”,快递员们奔波在传送物资的道路上……是这些人,这些平凡又伟大的可爱的中国人,深深感动着我,让我也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记得疫情伊始的一天,我刚领了学校给我们发的口罩,正好需要去超市买些生活用品。在超市很多人看见我手上抓着的一沓口罩,急切地问我:“朋友,请问你的口罩是在哪里买到的?”中国给了我这么好的求学机会,中国的朋友曾经给过我那么多无私帮助,尽管我自己也买不到口罩,但是如果我尽量少出门,完全可以省下一些口罩……想到这,我将手中大部分的口罩分给了周围的一些老年人,他们激动地向我连声道谢。也正是那一刻,从老人家们闪烁的目光中,我才顿悟了中文课老师给我们讲的:“爱其死以有待也,养其身以有为也。”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疫情肆虐时,不忘初心,帮助哪怕很少的几个中国人。这,给了我这个阿富汗人莫大的安慰和满足。我是外国人,但在中国已生活了五年的我,早已不再认为自己是外人。

现在,中国的疫情已经渐渐好转。然而,政府和所有中国人仍在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健康,团结着、努力着,丝毫没有倦怠、丝毫没有松懈。正是身在这样的国度,才让我的内心既震撼又敬佩,既感动又羡慕……真的希望,希望我的国家,政府也能有这样的执政能力,人民也能过上这样安定、团结、富足的生活。这更加坚定了我努力求学的决心,我会告诉我的家人、朋友、国家,这是一个怎样的美丽国度,这里涌动着怎样温暖而坚强的力量,这里传承和发扬着怎样如涓涓细流滋养人心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