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相思湖畔浅浅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黎氏浅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相思湖畔浅浅忆

【越南】 黎氏浅 广西民族大学

“学好汉语,走遍中国”一直是我的梦想。怀着这样的梦想,大学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中文专业。2019年9月,得知可以作为交换生到广西民族大学留学一年,我真是兴奋不已。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我终于也可以和中国来一次美丽的“邂逅”了。

我刚到中国的时候既兴奋又激动,但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总还是会有一些恐惧感。校园很大,早上去上课时不知道要走哪条路,最让我头疼的一件事就是食堂菜单上的菜名很多我都看不懂,看着看着就眼花缭乱了。那时我还没有勇气跟中国人交流,怕自己的汉语发音不好他们会听不懂,也担心会因为汉语说不好而遇到坏人,所以在那一段时间里,我有些焦虑。但是当我鼓起勇气开始跟中国人交流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真是杞人忧天。中国人都很热情,每次去吃饭不知道那些菜的特点时,他们都会很耐心给我们介绍;如果不小心迷路了,随便问一个行人,他都会很热情地告诉你怎么走,完全不用害怕和焦虑。就这样我每天都有收获,生活过得充实又有趣。

广西民族大学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学校,我每天都能发现它不同的美。学校的建筑,既有中国雅致的风格,也有壮乡的民族特色,还令人意外地带着东南亚的异域风情。校园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在那些既粗壮又高大的树木掩映中,可以看到美丽的相思湖。我们的宿舍和教室都在相思湖旁。每天清晨,从楼上窗口望出去,湖面烟雾笼罩,如梦似幻,人的心情一下子就变好了,我能不喜欢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吗?

学习汉语的人总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也不例外。所以,放寒假时,尽管非常想家,我还是下定决心要留在中国过年,感受一下中国春节不一样的氛围。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当我充满了期待等到春节到来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降临了。每个人都要待在家里,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儿都不能出门,我当时很慌张。加上听到这个消息时的爸妈、亲戚朋友老打电话问我,更让我恐慌。不仅如此,学校、宿舍管理员总要求我们填很多表格报告每日的情况。那时的我,不知道要怎么办,心里既烦恼又郁闷。可幸运的是我有一位温柔、体贴的班主任老师,虽然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不能来看我们,但常常给我们发短信,鼓励我们,给我们介绍适合学习汉语的中文电影,让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还有宿管阿姨,她们的关爱和安慰也让我安心,因此我就和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样,每天待在宿舍里就是为社会做出了小小的贡献。就这样连续宅了一个月,但我一点儿都不无聊。我不仅有时间读书,而且还自己琢磨出了一些学习汉语的方法。我也经常看新闻,中国的很多医生、志愿者在为这场疫情付出甚至牺牲,让我很感动,他们真是了不起的英雄,有这样的人在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好起来。到4月底,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慢慢控制住了的时候,我也回国了。

到今天,离开中国只是两个月的时间,但是我总觉得已经过了好久了一样,有空的时候常会想念。如果有人问我:“假如有机会的话,你还愿意去中国留学吗?”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原来在不知不觉中,与中国那段难忘又不寻常的邂逅早已成了我心中难忘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