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2020,在抗疫中前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文武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2020,在抗疫中前行》

【哈萨克斯坦】文武 上海大学

相信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的突然暴发让很多人终生难忘。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没有谁是“局外人”,也没有事是“分外事”。这一特殊的事件给很多家庭带来了创伤,也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作为目睹疫情始末的一位普通外国留学生,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2020年1月,中国和国外的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报道了武汉最初出现的传染病,那时的人们还不知道这个新的病毒到底是不是SARS?到底会不会“人传人”,因为病毒似乎是我们在电影或者电脑游戏里常见的东西。国外网民还曾就这件事开玩笑,不理解它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中国各地迅速蔓延并持续升级。在中国留学的我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疫情对国内生活的影响。幸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提前备好了口罩和酒精,才安下心来。

在医学专家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染之后,中国政府和世卫组织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封城”来控制疫情的发展。

“2020的庚子春节,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街道上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繁忙,行色匆匆的人们都面戴口罩,眼神中增加了戒备和疏离。在上海,致命的疫情给第三产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因为大家都不敢出门、不再聚会,很多店铺、餐厅纷纷闭门谢客,停止营业。”——这是我为疫情制作的短视频所写的“台词”,描写了当时的生活状态。

当时社会情况确实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网上流传着一些谣言,虽让人难以置信,但还是很影响人的心态。我相信在这个时候,政府可以监管所有的信息渠道帮助人们辨明事实真相。学校也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班主任迅速建立了外国留学生的微信沟通群,在群里及时发布最新疫情状况,帮助大家了解这个新的病毒,增加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随着国内外疫情局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撤侨。我的祖国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也建议同胞乘坐包机返回祖国。我在和父母商量后,觉得没必要动身回国,只要严格按照中国政府建议的防护要求,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少聚会、戴口罩,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生活很快就会恢复到从前的状态。

果然,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政府迅速决策、统一指挥部署、全社会动员,展开了一场超大规模的公共卫生维护行动。凭借着快速部署与全民动员,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确诊人数每天都在下降。在国外,建成一座医院要用几年时间,而武汉仅用十天就建造了一座拥有一千张病床的医院。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去抗击这场疫情,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安全,也是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保护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安全。那些为防控疫情而无私奉献的故事一瞬间就在全世界变得家喻户晓,也提高了中国政府在防控疫情方面的公信力。

防控疫情的成功不但在于政府的治理能力,更在于中国人心中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大家都听说过前赴后继去武汉的医疗队和抗疫勇士的故事,其实我们自己身边也有很多默默付出、舍己为公的人,包括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还有的中国同学主动当志愿者,帮助不方便出校门的外国同学网购生活必需品并快递给他们。疫情暴发初期,当中国国内口罩奇缺的时候,身在国外的同学还自发组织起来,积极购买口罩,寄回国内捐助学校和同学。

更多像我一样住在校外的同学,虽然没办法在校园内做志愿者,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配合防疫工作。大家每天在线提交“每日报告”,在线记录自己的健康状态以及最近的行程。每天凭出入证进出小区、在公共场所量体温、用抗菌洗手液洗手、戴口罩等等,这些都成为我们生活的常规。2020年2月,我拍了一个视频,通过短视频反映了疫情期间的上海,每一位普通市民是如何遵守这些规定的。我的家人和外国朋友看到视频的时候都感到很惊讶,因为当时他们还没有真切感受到抗疫时期的生活。后来,中国人的抗疫经验成为许多国家纷纷效仿的榜样。

几周前,我参加了一个在线讲座,报告的主题是“重大疫情治理下的中国制度优势”,报告认为中国人民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在于其速度快、规模大,以及独一无二的制度优势,包括执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等。我觉得,只有通过这种“大考验”才能够透过中国的特殊国情和抗疫实践看到制度带来的真正优势。

疫情也没能影响到我们的学习。学校也在积极恢复教学秩序,循序渐进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虽然让老师和同学们适应了一段时间,但不可否认在线教学成功代替了面对面授课。

我也慢慢地习惯了在线上课,甚至觉得比起在课堂上面对面授课,在线学习毫不逊色,一样完备充实,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能提供学习的新思路。老师们也能体谅同学们碰到的困难,调整上课和作业截止时间来帮助有时差的人,如果有同学依然存在网络或其他问题,老师还会通过别的方式进行授课。即使是实验课,老师依然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无法使用学校各种专业设备的问题,指导我们使用仿真软件进行实验,完美地达到了实验目的。相信这些探索能给在线教育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位外国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真实见闻感受。衷心感谢老师和中国同学提供的无私帮助,让我顺利通过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的考验。通过这场疫情,我也深切地感受到,面对共同灾难之时,世界人民需要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病魔。作为在中国生活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才是“同命运、共呼吸”,更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认真了解、配合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才能防止病毒的侵害,并在抗疫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