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爱豆叫阿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阮氏秋恒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的爱豆叫阿中》

【越南】阮氏秋恒 贵州大学

有一个爱豆名字叫阿中哥,拥有了14亿多粉丝。

在我的心里——

他是个温柔中带着刚强,传统中带着现代的人;

他拥有大好河山,可以带你去享受名胜古迹的美丽,看春天的樱花盛开,赏秋天的银杏满地;

他还可以吟古诗,弹琴给你听,让你感受那份骨子里的浪漫;

他的厨艺惊人,让我相信就算你是个非常挑食的人,也会被他的美食吸引;

他的实力强大,不管是科学、经济、教育……哪个方面都很优秀;

能有机会来到他的身边,我说不尽我有多幸福。

那阿中哥到底是谁呢? 

阿中哥其实是中国年轻人对祖国的昵称。在中国,不要怀疑这个称呼是否缺少礼貌,因为中国人民对祖国都特别亲切,没有什么距离。这样的称呼,让我感受到,在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好,他们对生活充满爱。这份爱时时刻刻都在彼此之间传递着。告别故国,踏上异国留学的我,幸亏被这样的热情与相爱所拥抱,才不觉得孤单,才能让我安心地学习。而且,在困难的时候,这份爱更令人感动。

还记得疫情期间的寒假去学校后门取包裹,路遇一个保安叔叔:

——同学,你会说汉语吗?

——我会的。

——那就好,我以为住在西校区的留学生不会讲中文呢。

……就这样开始的,我跟那位保安叔叔因为正好同路, 就一起走一段。

他贴心地告诉我要照顾好自己,努力把中文学好,以后可以回国当翻译,如果可以在大使馆工作那更好。因为这样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有大的帮助。当我们提到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我感叹中国政府对抗击疫情的举措做得非常好!如果是在别的国家发生,不敢想象后果是什么样。我在贵大被老师和宿管阿姨们照顾得很好。当他听我说了这些以后,非常有自豪感!  

每个相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遇见的中国人,都是如此善良。

我也不知道学校的老师们为了我们失眠了多少个夜晚,每天都有人值班,每天都有人做好消毒与普及预防知识的工作,即便在春节——这个中国最重要的节日。

“有老师在,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及时告诉老师。”

“你们都健康就好,同学们也可以去心理咨询中心放松一下。”

“叔叔今年不回家,留校值班。你们应该很想家了吧,坚持一下,好好学习,以后回国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

“阿姨一直在宿舍一楼,大家需要帮忙可以随时找阿姨。”

在我心中,快递小哥也是伟大的,这段时间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将会遇到很多麻烦。

……

可以说,在他们的心中,我们的安全、平安是第一位的,他们不管有多累,有多烦恼,也会为我们而付出到底,这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中国人的责任感!

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过半了,虽然依旧在学校,哪里都不能去,但我却可以跑遍学校的每个角落,用手机把美好的瞬间拍下来,偶尔在月光下悠闲地散步,偶尔会坐在湖边的草地上享受夏天的风。从我身上,也许没有人可以看出2020年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能有现在这样的无忧无虑,毫无疑问,背后是强大的依靠——中国。 

妈妈,我想对您说,阿中哥会照顾好你女儿,您放心吧!

今天的阳光特别好,学校的木兰都开花了,我要去拍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