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不同的家乡,同样的热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春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不同的家乡,同样的热爱

柬埔寨陈春 浙江大学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迷路、疼痛、迷茫、饥饿或需要别人帮助的经历。当然,有同情心的陌生人都会伸以援手来帮助我们,因为他们知道遇到麻烦是什么样的滋味。中国人乐于助人的特点尤其明显,仅在2020年里我就曾遇到过许多感人的故事。

热心的阿姨像妈妈一样

记得有一天,我本来打算去超市买一点日用品。因为那里有很多我喜欢的品牌产品,所以我买了很多。付账后,才意识到我是一个人来的,可能拿不下这么多东西,于是我只好用左手把一些东西抱在胸前,剩下的一些拿在右手上,看起来很搞笑。正在这时我感觉有人拍了我的肩膀,这是一位阿姨,她微笑着告诉我,她可以帮我。看着她亲切的样子,不知为什么我的脑子里忽然闪过妈妈的笑脸,我很自然地把手里的东西给了她。她接过来一路提着,还慢声细语地叮咛,一次别买太多,注意保质期什么的,直到我停电动车的地方,还送了我一个帆布包装这些东西。道别的时候,我才回过神来,我的妈妈在柬埔寨呢!此时,我的心里涌出的不是淡淡的失落,而是身在异乡的暖暖的母爱,感谢您!妈妈一样的陌生阿姨。

一念善举记心间

有一天,我在西湖武林路逛街,突然天降大雨,当时我没带雨伞。来不及避雨,我就被这片刻间倾盆的大雨浇成了落汤鸡。一个路人发现我的窘境,便向我招手让我到他的门廊下躲雨。他不仅把椅子让给我坐,还给我倒一杯热茶,说:“快喝了吧!别受凉了。”这让我看到中国人有多善良啊!我默默地记在心里,我热爱这片异乡的土地,这些收藏在我心里的点滴记忆都是爱的种子啊!

大爷,您是中国的“摩托侠”

几个月前,我去了瑞安市当中柬口译员。办完事,天也快要黑了,只剩一个小时我返回杭州的高铁也要开了。哪曾想我等了半天出租车,连个影子都没有。这时在我旁边有一位坐在摩托车上的老人碰巧看到了这一幕。他发现我忐忑不安,束手无策,又着急又紧张,脸色也变得苍白。他热心地问我怎么回事,我告诉他我的具体情况。他马上说:“上车来,我送你去火车站。”这时候我开心极了。最令我感动的是因为他怕我赶不上高铁,把摩托车开得飞一样快。最后,我终于到了火车站,谢天谢地赶得上高铁。我向他万分道谢,并再三表示给他钱来表达我的感激,他只是微微一笑,摇摇头就招手离开了。

在中国这片热土上发生了太多感人的故事,震撼着我,改变着我,启发着我,重塑着我。即使我无法回报他们,但我发誓以后一旦有机会,我就去帮助其他人,因为我懂了什么是知恩图报。我也想邀请大家跟我一起试着这样做:每当有陌生人帮助你时,你就主动帮助两个人作为回报。一次善举将会激发无数次善举。在中国留学的这段日子,我有一种特殊的感觉:“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因为我的心里总是涌动着这句话:不同的家乡,同样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