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邂逅中国,邂逅精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森福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邂逅中国,邂逅精彩》

【津巴布韦】 蒋森福 浙江科技学院

2009年的夏天,我来到中国。在这短暂的时光里,我经历了很多,从我来到这片土地的那天起,我的经历足以鼓舞那些未曾到过中国的人。我强烈地相信,在读完这篇文章后,很多人将会从中国文化及其商业思维的中肯性和可信赖度中有所启发。

我很早就开始计划来中国,但前后尝试了三年多仍以失败告终。然而勇敢人士的原则是永不言弃,哪怕直到最后一秒钟,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我通过了申请。我对去异域留学很感兴趣,尤其是一个在我没去之前就觉得很有魅力的国度。在一个清风徐拂,分外舒爽的日子,我到达了杭州国际机场,霎时间我被这机场广阔却不失精巧的结构,被熙熙攘攘却井然有序的人流,被那些听不懂但却清脆动人的各种声音所深深吸引。我甚至觉得自己是在做梦,直到一名海关工作人员帮我清点行李时,我才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到了该来的地方。在我的祖国,我们很少会使用大巴来当作公共交通工具,然而就在我到达的那一天,我体会到了坐在公交车上,坐在一个当地人旁边的舒适感。我难以忘记在我去学校的路上听到的第一句中文“你好”,亲切的招呼让我觉得我的到来是美好的,我体验到了被尊重的感觉,我清楚地知道了我来到了一个所有肤色都会被尊重的国家。我受到了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渴望的欢迎。我不会忘记我第一天来到中国的经历,它对于我来说仍旧是一段性感而又迷人的记忆。

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因为它几乎会聚着从世界各国而来的人。在中国,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可以选择符合自己饮食习惯的食物。在许多国家,人们几乎没有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它不但在工业上繁荣,而且在农业领域也很发达。我还发现这个国家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是很严格的,有着苛刻的安全标准。在这里我享受着我一生中独特而美味的每一餐,我可以在这里吃到自己国家的主食,同时其他国家的人也可以在中国享受到来自他们故乡的食品,毫无疑问这是一片盛产蔬果且全球饮食文化大放异彩的土地。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毫无预兆地袭击了这个可爱美丽的国家,但是中国政府竭尽全力确保着这片国土上每一个人的安全。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无偿提供了一切必要的救援,值得每个人尊重他们为抗击病毒所做的一切努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第一个遏制病毒传播的国家,这取决于负责的国家领导人,每一位冲在一线的救护人员以及每一个在疫情期间表现出坚韧、勇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公民。

鉴于这一切,我想在未来去游览中国更多的地方,去领略更多的湖光山色、人文名胜。中国是我和其他诸多留学生的第二故乡,值得我们珍惜,我们对中国的眷恋宛如一碗酒,又香又醇,需要细细品尝。我也希望通过我不断的积累能够有幸遇见一些顶级的商业和学术上的成功人士,遇到我人生的知音,在这和平幸福美满的国度来找寻我的人生方向。深深地感谢您,中国。

指导老师:陈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