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透过疫情看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伊森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透过疫情看中国》

【巴基斯坦】伊森 西北大学

这是我在中国西安留学的第四年,在即将完成学习毕业之际,震动全球的COVID-19疫情发生了。疫情期间,由于留在中国,我看到了中国居民抗疫的过程,这成了我的一段特殊记忆。在最严重的时期——2月和3月,我通过网上新闻和视频了解外面发生的事情。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名叫钟南山的医生,他已经80多岁了。在疫情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他经常出现在新闻里。我了解到,他原本已经退休了,但因出现了疫情,他又重返工作岗位,来到了疫情严重的武汉,参与指导抗击COVID-19这个以前没有见过的敌人。还有一位李兰娟女医生,她的年龄看起来已是一位老奶奶了,但仍然承担了国家的重要任务。和他们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抛家舍业,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从中国各地来到湖北省和武汉市,拯救他们的同胞。所以当我看到美国暴发疫情的时候,纽约和其他地区缺乏医护人员,美国的政府不得不花很多钱聘请各地有经验的人来补充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我觉得我们的中国兄弟有非常强的奉献精神和道德责任感。

我还看到有一位做眼镜生意的中国男人,在疫情发生后,他来到武汉的一家医院,为医护工作者修理眼镜。那时,医院里缺少防护镜,这位生意人就想办法找到一些储存的产品和游泳镜,免费送给医生和护士们。

在中国,政府和医生都尊重生命,没有人因年老或医疗资源不够被放弃治疗,没有人被抛弃在绝望中等死。而在一些富有的欧洲国家,竟然有很多患者得不到诊治,只能在家等死。当我和我的中国朋友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朋友说,中国有着社会和谐的文化,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一个大家庭,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受到这个家庭的抛弃。这与我所了解的建立在优胜劣汰自然选择思想上的西方社会很不一样。

同时,我看到了许多的科学技术成果被应用到了抗疫的过程中。比如,当武汉的居民在家中隔离时,社区派出了有热成像设备的无人机隔着窗户为他们测量体温。在其他很多城市,无人机飞行在街道和广场上空提醒人们在外面戴好口罩。在医院里,医生们利用网络会议为病人远程会诊,在护士忙不过来时,送餐机器人会将食物送到不同楼层的病房里。

我的中国导师王教授经常对我们说:“态度决定成败。”我认为中国对于控制疫情的态度非常积极,而不是像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很富有,有很好的医疗设备,但是病毒造成的死亡和损失远远超过了中国,这是因为他们的犹豫不决错过了控制病毒最好的时间,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仍然在为他们说的“自由”而争吵,不愿意放弃娱乐。

四年的留学生活让我发现,中国是一个真正友好的国家。我和一起留学中国的朋友都希望在疫情结束后,中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类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