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唇齿留香,情暖心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纯晶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唇齿留香,情暖心田》

【马来西亚】吕纯晶 北京中医药大学

提到中国大家一般会联想到什么呢?是雄伟的长城,还是烤串、煎饼、饺子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呢?而身为外国友人来到异国他乡,想必会被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感动,这些人可能包括和蔼可亲的老师、热心友善的中国朋友等。作为自2011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八年的我也不例外。除上述的人物外,在学校北面元大都遗址公园里有个利天弘市场,里面有一群可爱的菜商们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我在北京的生活。

在我们学校国际学院的宿舍里,有着专门供学生烹饪美食的共享空间,这让留学生们在闲暇时能一展厨艺,享用家乡美食,排解思乡之情。起初利天弘市场是一位马来西亚学姐介绍我去的,对于日常做饭的我来说,我甚是喜欢这百货齐全的菜市场。在北京的八年时间里,我也成为这里的常客,隔三岔五地出现在集市中,并在一来二往中我与这些菜商们成了朋友,当中也发生不少温馨的故事。

“姑娘,来了呀!想吃什么随便挑啊。”这是我每次进入市场里面,听到各档老板吆喝最多的“开场白”。当中有位专卖豆腐的大姐特别友善,经常会附送她自制的豆浆给我。品尝着无食品添加剂和糖类加工成的原味豆浆,除了满口香醇外,心里也甚是温暖。

卖鸡蛋的阿姨带着她的女儿、女婿和儿媳在市场里营业。这里卖的鸡蛋种类丰富,从白的到黑的、生的到腌的、个儿小的到大的,应有尽有。阿姨每次都会认真检查并清理鸡蛋,任顾客们自由挑选,像我就喜欢挑个儿大的来看是否有 “双黄”的惊喜。记得在一个冬天,我买了满满的一车菜,阿姨的女婿就用三轮车送我到宿舍楼下。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特别”的体验。

还记得有一次我想煮酸辣汤,便到市场买食材。由于是初次做,便向各档的阿姨们请教具体做法及所需食材,没想到大家都没做过,但她们都非常热心,硬是把各种菜塞给我拿去煮,其中辣椒也送了好几种,红的、绿的、短的、长的皆有,结果回去煮酸辣汤的时候每样辣椒我都放了一点,吃完后不久就“上火”感冒了,真是难忘的“事故”啊!

每次去买菜时我会自备塑料袋,都是将用过的袋子清洗后重用。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每次购物时摊档的阿姨们都会将零头给我免除了,虽然每次的几毛钱对我来说不多,可是积少成多,累计几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对此我挺感动的,也许这些钱对我而言影响不大,但阿姨们却是靠卖菜很不容易地一笔笔攒钱。有时硬要将钱给她们,她们却拒收给我塞了回来。甚至有时身上带的钱不够,阿姨们会说:“随便拿想要的,钱的事儿以后再说吧。”

每次最吸引我的当属五彩缤纷的水果摊档。从春天的草莓、夏天的桃子、秋天的葡萄、冬天的橙子等,都让我吃着当季的水果,想着下一季的。我固定光顾的是一间水果既新鲜又价格合理的摊档,里面的阿姨很是热情,我每次买水果时阿姨都会帮忙挑选,尤其是买草莓时她会一颗一颗地精心挑选,让我非常信任。

2020年,用中国话可理解为“爱你爱你”年,可这么美好的一年一开始就被疫情笼罩。看到中国采取果断的措施,有效、快捷地将疫情控制住,心里真是为中国感到骄傲。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再次回到北京探望,再次走在中国的土地上,感受那浓浓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