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疫情”无情,人有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阮春海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疫情”无情,人有情》

【越南】阮春海 华南理工大学

在2019年年底,当整个世界都在准备迎接春天的到来时,在中国的武汉发生了一件令我们难过的事。很多人生病了,他们感染了一种可怕的病毒,这种病毒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英文名字叫“COVID-19病毒”。让人们觉得恐慌的是,这种病毒传染性极强,无论是儿童、年轻人或是老年人,都有可能得病,它的传播速度也非常快,而且具有严重症状的人很可能因此失去生命。中国意识到了这种病毒的危险性,为了避免病毒的进一步传播,中国政府做出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决定——封锁武汉这一座大城市,并要求人们尽量不要外出,禁止一切人群聚集活动。人们为了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都自觉、主动地待在家里。

尽管中国已经采取了措施,封锁了城市,但是病毒仍然蔓延到各个地方,现在几乎已经遍布全球了。当疫情在每个国家蔓延时,它使人们感到非常恐惧和害怕。疫情导致许多公司、工厂、商店和学校等暂时停止或者关闭。这样看来“疫情”真是没有感情,病毒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但它还没有停止肆虐的脚步。

虽然“疫情”无情,但在疫情的中心——许许多多的医院里,却出现了一群群的白衣天使,他们不管面临多大困难,不管工作多么艰苦,都愿意逆行进入危险的地方去拯救那些濒临死亡的病人。他们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人去工作,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从早到晚都在忙着拯救和照顾病人。因为一直长期戴着口罩,许多医生和护士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伤痕。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会忍着这些疼痛和创伤,坚持工作。也有很多医生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还是会选择申请返回工作岗位,加入抗疫战斗中。

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也听到了许多让我们感动的故事,一对医生恋人因为一直奋斗在前线,选择推迟了他们的婚礼;一位医生妈妈为了不给家人带来感染风险,只能从远处看看自己的孩子;一位已经退休的医生,毅然选择重返岗位拯救病人,自己却因感染病毒而离世;一位志愿者主动给被隔离的人送食物;一位企业家愿意转产医疗设备,缓解医院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他们都是抗疫的英雄!

在此次疫情中,人们不仅会帮助本国人民,还会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中国政府会把口罩和医疗设备捐送给别的国家,以帮助他们对抗疫情。还有很多的好人好事,我没办法全部把它们说完。但你会发现,不论我们的国籍有何不同,不论我们的肤色有何差别,人们都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帮助不仅来自个人,也来自企业,还来自政府,大爱无私的帮助让我们的世界充满温情。

我们同住地球村,人类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尽管疫情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万众一心,病毒一定会被打败!我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在未来的某天你们可以邀请我,一位越南人,去武汉吃一碗热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