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生与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崔志佑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生与死

【韩国】崔志佑 北京外国语大学

我在北京上学的时候,在校外租房,我租的房子离我们学校非常远;我平时自己骑电动车来回学校,每天两个小时的时间浪费在上下学的路上。

这么辛辛苦苦地上了一个学期,终于放寒假回国了。没有多久,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武汉首次发生,不久,韩国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确诊患者。韩国政府实行了“社会保持距离”,即尽量不出家门,尽量不聚集的政策,我只好待在家里,不出门,除了家人以外不跟任何人交流。

刚开始这样一个人待在家里,挺舒服的,在北京繁忙的学业、辛苦的上学路,都结束了,好像被释放了。我看完了以前没时间看的电视剧,玩儿够了各种电脑游戏,吃完了在中国一直很想念的韩国菜。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结束。

学校决定以线上上课的方式来开学,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生命,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的新闻看到的确诊患者,不再是陌生人了,爸爸职场的、朋友认识的、住我们小区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再是“别人的事”了。

我照的爸爸妈妈

独自一人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长了,休闲变成了无聊,无聊的感觉开始让我沉淀,沉淀的底部有我的老朋友,恐惧。

我看到被新冠病毒感染失去生命的人,不知不觉地深思生死。一旦有了生命,就有死亡。死亡,不一定你老了才面临它,你多么富裕也无所谓,即使你做了一千个慈善事业,也会冤枉地失去生命。

我顿时醒悟,我思考的根本不是死亡,而是我现在拥有的生命。死亡,是没法控制的,而我的人生,是由我决定的。

我下了决心要改变我的生活,不要一直这么无力、悲观,而要充实地度过我人生的每一刻。

我在这个时段可以做的事情到底有什么呢?跟我在北京的时候做比较,我有两个小时的“业余时间”,我可以用这个时间做很多事情。

首先,我开始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不管每天读的页数有多少,可是每天都坚持下去,让我再次爱上读书。

然后,我定好了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的时间。以前的生活就是为了上学才起床,生活没有规律。定好了起床和睡觉的时间之后,有规律的新生活让我更加有活力。

作为一个留学生,虽然这次疫情和线上上课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这段时间内可以跟家人一起生活了。我经常拜访姥姥,经常跟表哥表妹们见面,为每天上班的爸爸妈妈做晚饭,虽然我做的菜不能跟妈妈做的比较,可是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刻非常幸福。

姥姥、我和姥姥家的狗“薏米”

我仅仅做到这些小事情而已,可是我的生活完全改变了。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结束,还有很多过着痛苦生活的人;我还是不能安安心心地出门;连期末考试都要在网上进行,但是我还是能有信心地说我的生活改变了,是因为改变的不是我的环境,而是我的内心。

人生既短暂,又长远。很多人说,人生太短暂,想做什么事情就不能犹豫。可是人生又不是那么短暂的,需要为了更好的未来做赚钱等准备。

我以前也总是思考这两个没有一个对一个错的问题,但是现在再也不会思考这种无意义的问题。因为我知道,只要是我充实地对待每一天,不要骗自己,不要懒惰,珍惜光阴, 爱我周边的人,晚上睡觉前回顾一天而没有后悔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