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疫情与希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卡米拉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疫情与希望》

【哈萨克斯坦】卡米拉 北京科技大学

疫情期间很容易感到无聊,但,无聊的我们反而满怀希望……

疫情这一段时间,给我和我家人带来快乐和希望的就是积极的想法和“从明天起,做一个……”的决心。每天除了学习以外,我还陪表弟做作业,关注新闻,翻翻老照片,联系好久没联系过的亲戚朋友,有时候看科幻电影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经历,锻炼身体,释放压力。我计划要完成的事情也不少,比如,学习新软件的应用,阅读好书提升自己,学习做新的巧克力蛋糕,找出培养个性彩虹玫瑰花的方法等等,让长长的宅在家里时间变得丰富而充实。这样以来,我在慢慢地实现很多平时觉得没时间做或者懒得去做的事。疫情这段时间也让我明白多陪家人多关注周围环境的重要性。当我开窗看到春暖花开的风景却无法接近慢慢品赏花香时,我才领悟到我们平时多么需要珍惜大自然短暂的美景,并与大自然交流。

疫情让宅在家里的我们掌握新的应用软件进行线上学习或工作,快速适应新环境,培养新的习惯,接受自我挑战。疫情总会过去,而它的脚印已经记载着全球的新变化。由于这场疫情而不知所措的人们对机器人服务有了紧急的需求,很多落后的习惯与不合时宜的观念都将慢慢地被淘汰。疫情带来的礼物就是让我们和现代科技“握握手”,将来我们再也不需要费时费力冒风险亲自完成多项工作了,因为有了机器人服务生活就会更便捷,人们将会随之而创造新的岗位以适应新的生活。

疫情期间,中国的科技发展,包括机器人服务对医学领域的贡献,虚拟现实的应用,无人机消毒、送餐的实现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面向未来的眼光。其实“一带一路”的联通早已让我们感知中国高铁技术的先进,而中国物流的发展更是让你叹为观止。当您走进京东物流时,可以看到多少可爱的小机器在物流管理全过程中的自决策、自诊断、自控制并相互配合的画面,这一瞬间惊艳了您!也不难想象,未来会有小巧玲珑的飞机敲您窗户将您的快递配送到您家。中国的科技太给力了!因为我们就幸运地处于非常精彩的一段当代历史中。中国人的创新精神让我们感悟中国的伟大。

中国的天空充满着温暖的气息:正是因为先进科技带来的舒适感,在中国我们能感受到亲切体贴的气氛和如家一般的温馨。中国的土地孕育着包容,中国现代化发展总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引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理想。抗疫期间中国对你和我的帮助令人感动泪目,这“一颗中国心”展现了中国的全球健康和平的发展观,让世界更加支持中国,为中国加油!中国的智慧帮助人们实现着美好的人生和满载希望的未来。怪不得阿拉伯语有种俗话说:“去求知吧,哪怕远在中国!”原来人们早已知道中国对全世界和未来的重要性。

中国,我们等待你的指路,你的明灯照耀着我们的“家”,世界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