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202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安迪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我的2020》

【哈萨克斯坦安迪 华东师范大学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生活,可是自2020年1月以来大家又何尝不是拥有了一模一样的2020呢?我们所有人都在经历着同样的疫情、担忧、刻骨铭心、感动与期待。

2019年跨年夜,我和小伙伴做着各种2020年的计划,把即将到来的2020安排得明明白白。可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却被2020“安排”了。

2020年1月,武汉突然暴发疫情,父母催促我赶紧回国,经过深思熟虑,我们还是选择了留下。一方面,我觉得那时出门风险实在太高,不如就待在原地安全。另一方面,我也认真了解了当时中国政府的行动,以及学校采取的各项措施,最终我和同学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有决心、有能力,也有医疗水平,控制住疫情,而学校也会把我们保护得很好。就这样,我们留在中国开始了我们的“抗疫生活”。

学校实行了封闭管理,但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和大家保持着密切联系。虽然校园里有些“荒凉”,但各个微信群里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因为担心大家不能出校园造成生活不便,学校为大家建立了“网络超市”——大家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里选择自己需要的食物和日用品,然后校外超市会将物资统一配送到学校。

回想起我们当初的决定——留在中国,绝对是正确的。但最初那段时间我们也真的感到害怕,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看看今天又确诊了多少病例;看看今天的武汉实况如何;看看又有哪些驰援医疗队到达了武汉;看看哪些国家的捐赠物资抵达了中国。看着每天上升的数据说不害怕是假的;看到经历着生离死别的人们说不心疼是假的;看着康复出院的患者说不欣慰是假的;看着前线的医生舍身忘我地救助说不感动也是假的。那段时间觉得自己总是在哭,有害怕的泪水,有感动的泪水,也有心疼的泪水。

如今已是6月,中国的疫情已得到了控制。5月初,学校里渐渐恢复了“烟火气”。但同时,各项防控措施依然严格:大家依然坚持上网课;出校依然只能是一周一次;图书馆就座需要保持距离;食堂里吃饭必须按规定隔一个座位;宿舍进出依然要量体温,大家也依然要每天两次自测并上报自己的体温给老师。虽然规定严格,但大家都默默遵守,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在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现在全世界依然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国家仍处于抗疫的艰难阶段,我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没回国了,我非常想念我的父母和家乡,每一天我都祈祷他们能够健康平安,也希望地球上饱受疫情折磨的人们都能早日康复。新冠肺炎疫情是21世纪全人类的一场劫,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国家、是什么肤色、说着什么语言,在这样一场人类历史的灾难面前,这些差异已经不再重要。在这样的困难面前,最可贵和最需要的是我们全人类的团结一致、合作共赢,是我们的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而像我们这样的青年一代,更应该在这样人类历史的大变革时代中,学会勇敢、迎刃而上,善于在巨大的苦难和挑战中发掘新的机遇,不断发展,自强不息!

这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2020,也是全人类共同的2020,我们都是地球的孩子,我们也是彼此的英雄。愿人类平安、团结;愿你我勇敢、坚强!

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第12届国际文化节“达人秀”晚会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