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睿阳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喀麦隆】 李睿阳 青岛大学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最近还好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我非常担心你们的健康。在新闻里我看到了目前病毒在喀麦隆传播的情况,虽没有像欧洲国家及美国那么严重,但你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应该坚持做好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少出门。如果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千万别去人多的地方。

我真是不好意思,从离开家来到中国留学,一直疏于和你们联系。你们肯定想象过很多次我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吧?平时和老师同学一起在教室里上课,课下和朋友结伴健身、一起活动、周末去书店看书等等。

唉,这些我现在也只能是想想了。因为从这个寒假开始,学校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采取了校园封闭管理政策。不过在“抗疫”期间,我们的封闭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聊,对我来说,这段时间我的学习、运动从未停止,厨艺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我要向你们汇报一下我这段时间的生活啦,有图有真相,你们快坐好慢慢欣赏吧!

首先,是我的学习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要求我们上网课。一般,周一到周五的上午10点就开始签到,10点10分开始上课,上完两节课休息一个多小时,下午从1点30分上到3点20分。刚开始的时候,用学习软件对我来说很困难,但慢慢地我已经可以熟练使用钉钉、泛雅学习平台、雨课堂、对分易等网课软件了。老师们每天都会给我们布置很多作业,而且他们对作业的要求很严格,一点儿也不允许我们偷懒放松。我觉得我最近写作水平有点儿进步了,但汉语综合课还是学得很费劲,虽然我每次小测验都能考到94分以上,可我的老师会一直对我提出更高的要求。

学习生活忙忙碌碌,但我每天仍会抽时间锻炼,而且我每周都会给自己制订一个很严格的训练计划。刚开始的时候,我一个人在校园里跑步,在宿舍里健身。后来一个朋友建议我带动其他留校的同学一起锻炼,所以我现在每天都会根据他们的情况帮他们制订不同的训练计划——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一开始同学们都觉得我的训练太难了,有的同学刚开始跑步时连两公里都坚持不了,但在大家的鼓励下,现在一次就能跑上七八公里,甚至偶尔还可以跑到十公里。不知不觉,漫长的冬天已经走远了,我们每天坚持锻炼,就这样“跑”进了百花盛开的季节,每天跑步的路上都能发现学校里的变化,也欣赏着不同的美景。 

网上都说一场疫情让医生护士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全中国人民成了厨子。而我这个在中国的喀麦隆留学生在完成“健身教练+体育老师”这一身份的转变之余,也入乡随俗,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厨艺。最近,我在网上学会了各种各样的菜的做法,特别是学会了烘焙,给你们看看我做的面包、蛋糕吧。哈哈,我觉得我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厨师了。下次回家,我一定要做给你们尝尝。

说到这里,突然觉得这场意外的“禁闭期”也成了我的快速成长期。我们很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在校园里健身的时候也发现了我们青大校园独特的魅力。抗疫路上,我们学会了珍惜时间,也明白了在活着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先写到这里吧,祝你们一切都好!下次回国的时候,我一定会带上我的好成绩、好身体和好厨艺。希望这一天快点儿到来。

深爱你们的儿子!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2019级本科班

                                                                                                                        李睿阳

                                                                                                                     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