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的中国梦——我想成为“中国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博 | 时间: 2020-12-24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我的中国梦——我想成为“中国通”》

【美国】 张博 沈阳大学

当我来到中国,完成了我的大学学业,娶妻生子以后,我才知道我一定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才能让我这么幸运地过上了中国的生活,逐渐在实现我的中国梦——成为一个“中国通”!

2005年的夏天,18岁的我第一次来到了中国。我清晰地记得,我和叔叔到达香港的酒店,已经是凌晨了。虽然长途旅行让我非常劳累,可我却没有一丝困意,更多的是感到兴奋和好奇。对我来说,不同于美国,中国的一切都是崭新的!于是我求叔叔带我到酒店附近转转。叔叔在小吃街给我点了一盘臭臭黑黑的炸豆腐。他告诉我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超级美味!说真的,它看起来并不好吃,也非常难闻! 但对这盘臭豆腐,叔叔给我上了来中国以后关于中国的第一堂课。他说:“不要看外表,先尝尝,之后再说你的感觉,不要着急下结论。”我捏着鼻子皱着眉头吃了一口,虽然不是那么好看的食物,但是居然越吃越香,直到我几乎一个人吃光了一盘臭豆腐!我似乎明白了些叔叔告诉我的话,从此,我的中国梦就此开始了。

我选择了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汉语,了解这个神秘的国家和文化。时间过得很快,一年的学习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在这短暂的一年里,我爱上了中国的人们,这里的美食,以及我在美国无法体会的那种安逸和谐的氛围。一切都让我感觉那么舒服,难以忘怀。

回到美国后,我无法停止对中国的想念。每当有人问我在上海生活的种种,我的回忆就会被勾起来。我试着在美国继续学中文,还交了很多中国的朋友。他们给我起了一个中国的昵称名字——“张鸡蛋”。原因就是我如同鸡蛋的结构一般,外面是蛋白(白种人),可是里面核心是蛋黄(黄种人)。我非常喜欢这个昵称,也觉得形容得非常贴切,这就是我,白色皮肤下的一颗热爱中国的“心”。但是,毕竟没有中国的语言环境,我还是无法更好地学习汉语和更深地了解中国。

直到三年前,我做梦也没敢想的事情发生了!在家人的大力支持和我的努力下,我又可以去中国了!为了让我更好地学习中文以及了解不同地区的中国文化,我选择了一个历史悠久的北方城市——沈阳。现在看来,来到沈阳学习是我一生中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在沈阳大学学习期间,我恋爱了。我认识了我美丽迷人的妻子,她带我去了很多名胜古迹,教会我说很多东北话,让我体会到了她一大家子亲戚之间的温暖亲情。而我的汉语水平也在这种氛围中不知不觉地提高了。我还清晰记得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当我第一次见到我妻子爷爷的弟弟时,他用东北话问我:“你哥儿几个哪?”听得我一头雾水,我没给他们唱过一首歌,他为什么问我几个歌曲呢?直到我妻子给我解释后我才明白。是在问我的家庭哥弟有几个人啊!多么可爱的东北话,多么和蔼的亲戚!我太喜欢这一大家子人了!

我和妻子举行了中国的传统婚礼,在沈阳过上了真正的中国日子。要说我的中国梦,到这里已经是非常圆满了。2020年5月,我们的儿子来到了这个世界,这是上天再一次给我的珍贵的礼物。有一天晚上,我跟妻子聊天回忆我的中国生活时说:“我前世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这辈子才能来到中国,完成梦想,有你这么棒的妻子和这么帅的儿子。”

中国正在变得更加强大,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只有这样我才能完美地实现我的中国梦——成为一名“中国通”。我想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讲述给更多的外国人,让他们也可以和我一样了解到真正的中国,和我一样爱上现在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