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重新出发看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兴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重新出发看中国

【巴基斯坦】高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从小我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个国家叫中国,它是我们最好的兄弟。我的父亲特别喜欢中国,他告诉我,中国和巴基斯坦是最好的朋友。还记得每当我们外出时,我父亲看到中国人,总是又激动又兴奋地拉着我说:“快看,那个人是中国人。”这是我对中国最原始的印象。谁也不知道我会来到 “传说” 中的中国。

还记得刚来中国时的胆怯,虽然知道中国人非常友好,但是来一个陌生的国度学习对我来说仍有很多挑战。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这里求学,不知不觉已经过去3年,时间过得真快啊,我也从最初的懵懂变成了现在的半个“中国通”。很多外国人总说中国的高速公路发达,中国的快递发达,中国的铁路发达,中国的无现金支付发达,这些都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而我今天要抛开这些,谈谈我对中国的真实感受。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在寒假到来前已经定好去马来西亚的旅行计划。当我离开中国时,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有个病毒叫新冠病毒,它已悄悄蔓延。关于病毒的大部分信息主要来源于我的同学和朋友,在中国的朋友告诉我病毒蔓延的速度,告诉我武汉封城,告诉我每天新增的病例,告诉我商场关闭了,告诉我人们都躲在家里避难。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担心我,希望我回国避难;我的朋友建议我留在马来西亚暂时不要回去。一时我也慌了神。但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后,我仍然坚定原计划不变,我要按时返程。

回国后我第一时间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并且接受体温检查,然后响应中国政府号召:“勤洗手、少外出、戴口罩、不聚会、保持2米距离”,并和所有中国人一样乖乖待在家里。疫情期间我看到中国职能部门坚持每天在岗;大型超市正常营业;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在大街上成立大大小小的防疫站,向人民循环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防范措施;小到小区保安也加入抗疫的战斗中,每天坚持给小区人民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工作;外卖小哥更是有条不紊地给每个家庭送食物。而我以为的电影场景却并没有发生,每个人都在正常生活不被打扰,太阳正常升起,夕阳正常西下,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平静,没有慌张、没有哭泣,更没有放弃。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我看到中国人民勇敢无私地奉献,看到中国政府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看到中国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看到为疫情牺牲在第一线的医生时,我真的不禁感叹这个国家的勇敢坚韧的品质。这一切都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想我也应该做点什么了。我联系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让他们动用一切关系购买口罩寄到中国并分给身边的朋友;我将口袋中仅有的500元钱捐给中国政府,并配上了一封信。我在信中我写道:“我来自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朋友,我是学生,我没有很多钱,但我想帮助中国一起渡过难关,请帮我捐献出去。”这是我心里最诚挚的祝福。后来我在媒体上看到,这500元钱已经作为防疫款捐献出去了,我非常开心。

最后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下,中国以最快的速度结束了这场“战争”。现在中国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世界人民,中国无疑是这场“战役”中的大赢家,取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和赞扬。你说这样的国家和民族有什么理由不被热爱呢?

最后我想说:“祝福你伟大的中国,我永远为你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