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方块字里读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文辉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方块字里读中国

【泰国】陈文辉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东方文明古国,对于它的认识始于一个个不重样的方块字。点、横、撇、竖、捺是我在汉语读写课上对汉字构成的基本认识,随着学习持续不断深入,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一种语言,每一个汉字都非常之深奥,所表达的意义深刻而微妙,三字经、五言绝句、七言律诗,不同个数的汉字排列组合成为富有东方韵律的唐诗和宋词。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是我读到的中国人对于思念家乡的简单告白,情真意切。初到中国留学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我,语言无法沟通,我听不懂他人在讲什么,他人也不懂我在讲什么,我深陷在沮丧和迷茫中,无比思念家乡,可是回想我为什么选择来到中国留学,我就下定决心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我都要坚持努力学习。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习中文期间,我拥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语言环境,学校安排的课程非常合理,教学的内容很贴近日常生活,我们都能学以致用。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去认识,然后理解每个汉字背后的含义,每天进步一点点,让我越来越爱上了中文,渐渐体验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中国这句俗语的意思。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我读到的中国人关于直面苦难、勇于开拓终将迎来美好明天的乐观精神。一方面,2020年的中国遭遇了罕见的流行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中国武汉,死亡人数一天天地增加,人们心里的惶恐和不安也在一天天地增加。另一方面学校和老师也很繁忙,在疫情期间为保障留学生们的健康安全做了各种工作,为学生们测量体温,免费为同学们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等,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医护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不幸牺牲,我从心里佩服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团结一心以及中国政府为人民生命安全所做出的努力。从此,我更全面地认识了中国,体会到了在中国学习的安全感、幸福感,十分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中国政府的努力。现在中国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然而国外的疫情不容乐观,十分严峻,情况与疫情开始发生在中国时来了个大反转。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效当然离不开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齐心协力,奋勇拼搏,责任担当在这个国家和人民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不同的梦想交加起来就形成了国家的大梦想。而没有梦想的人,就像在广阔无垠的大海上,迷失方向;梦想像是一个指南针,给拥有梦想的人指引一个正确的方向;梦想也像一个灯塔,闪烁着光芒,照亮了追梦者前进的道路。每个拥有梦想的人,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心中美好的梦想。而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直到成功。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梦想,那就是学好中文,成为中国和泰国的文化交流使者。

最后,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为我们留学生提供来中国学习中文的机会,同时也非常感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领导和教师给予留学生的关心、帮助和教学,使我梦想的翅膀羽毛渐渐丰满,待到学业有成之时飞翔,明年我将展翅飞向我的梦想。中泰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政治、经贸、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希望我学好中文,能够为中泰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和朋友们在桂林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