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勇者无畏,行者无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木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勇者无畏,行者无疆

【赤道几内亚】 罗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站在毕业离别的十字路口,脑海里的那个声音又响起来了——“你害怕吗?”

我叫罗木,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我来自赤道几内亚,一个人口不多,却拥有“森林王国”之称的美丽岛国。

五年前的夏天,当我双手捧着来自中国的入学通知书,既兴奋又忐忑。去中国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我马上就要踏上这段寻梦之旅,开启新的人生阶段了。当然,未知的一切也让我觉得不安,地球另一边等待着我的那个中国究竟是什么模样?我能顺利完成学业吗?那里的人会接受我这个不同的面孔吗?这时候,我的脑子里一直嗡嗡地回响着一个声音:“你害怕吗?”

收拾好行囊,我带着这份“害怕”来到了中国。

来中国的第一年,我在天津大学学习了一年预科。一年后,我顺利通过了预科结业考试,终于来到了我的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武汉生活的四年,我见证了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真的是“武汉,每天不一样!”武汉人的大嗓门,香喷喷的热干面,让人流连忘返的江滩夜景,热情似火的夏天……提到武汉,总有说不完的话。我以前总在想,如果有一天要毕业、要离开这个城市了,我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离别前夕的武汉,却给我留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这座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了封城鏖战。有的人选择了回家,而我决定留下,陪着我的中国家人们共同经历这一切。疫情之初,我在赤道几内亚的家人们给我打了无数电话,他们担心我在这里是否安全,问我是否害怕。我也问自己:“罗木,你害怕吗?”

我亲眼见证了中国政府为抗疫所付出的努力,见证了学校和老师们为了保护我们而做出的牺牲,也见证了身边“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奉献和担当。从2月16日开始,由我们国际教育学院的各国留学生组成的“钢铁侠”志愿队一直在为同学们提供志愿服务,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帮助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成立了多个服务小分队,为同学们送菜、送饭、送物资,鼓励大家一起团结抗疫、时刻不要放弃学习。在这个寒冬,即使他们穿着层层防护服、戴着眼镜和口罩,我还是看到了那些阻隔不了的真心和热情。

当我见证了无数人为这座城市的苏醒而拼命时,我问自己:“你害怕吗?”

不,我不害怕,一点儿也不。

“封城”的76天,我从校园里的冬日雨雪,看到春季繁花盛开。尽管不能出宿舍楼,我却在我的小格子间里看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看到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全体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而我也为自己感到高兴,因为我和我的中国家人们站在了一起。

我的中国家人们,希望你们会记得,虽然我长着不同的面孔,但我们曾一起守望过武汉南望山上的同一片星空。

一直记得中国老师告诉过我的一句话:“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在武汉我看到了全中国人民的大无畏精神,这也是我在中国上过最精彩的一课。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精神食粮,我会勇敢迈出每一步,逐梦前行。

站在毕业离别的十字路口,脑海里的那个声音又响起来了——“你害怕吗?”

不,勇者无畏,行者无疆。

作者介绍:

中文名:罗木

姓名:NKOGO BINDANG ROMUALDO OBAMA

国籍:赤道几内亚

就读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指导老师:殷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