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2020,我在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勒黑波妮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二等奖作品《2020,我在中国

【法国】 勒黑波妮 武汉大学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没想到最后终于轮到我,到中国看看。我从遥远的法国来到中国,这场美丽的邂逅,展开了我全新的生活。新的环境给我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从生活、学习再到工作、消费方式,与我原有的习惯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到达中国之前,我告诉自己,不要冷漠地走入任何未经检验的生活,要相信生活值得一过,现在看来,在中国的体验和感受真真切切地融入了我的心中,给我装下了更多的趣味与回忆。2020年,我在中国;2020年,我在享受生活。

在中国,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带我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又到了双十一狂欢购物之际,我再次加入了剁手团,兴致勃勃地浏览着淘宝商品,手机支付完成后便坐等快递的到来,即使横跨中国,不到三五天也可拿到商品;不知几回,在家无聊想去旅游之时,拿出手机,携程在手,说走就走,拿着最优惠的价格坐上最快捷的高铁;到达目的地,不怕没司机,就怕没滴滴,不到几分钟,滴滴快车即可为我提供接送服务,带我去已在网上预订好的酒店里;即使到了酒店太累不想动,美团APP成了我最佳的点单选择,不仅能在平台上找到很多餐厅商家,而且套餐有优惠,配送费也没有那么贵……科技改变生活,而我有幸能体验到这种与众不同的生活,并融入其中,享受其中。

在中国,新媒体的建设与发展给我提供了更多交流与看见的可能。微信成了我与远在法国的家人交流的工具,微信朋友圈在不断刷新中呈现了我与中国朋友们的生活故事;微博是我闲暇之时通过动态去了解中国热点话题的平台,在微博中,我可以发表我的意见和看法,也可以去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直播电商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发展。我们老师说,2020是直播电商元年,不得不承认,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核心作用。封锁限制、社交疏远以及其他措施,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推动了消费者网上购物的频率增加,电子商务交易的营销方式一时变得愈加火热,而我本人也深深感受到了直播电商给我的消费生活带来的便利。除此之外,中国的短视频平台也给了我更多看见的力量。存在即是完美,看见即是体验,有时我会打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去欣赏中国人各式各样的生活,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古老手艺如何惊艳时光,翩翩少年如何奋发图强,耄耋老人如何白头偕老,芸芸众生如何逆风飞翔。技术的进步给更多人提供了看见的可能,那些原来沉默的大多数就可以不沉默,那些原来普通的人就可以不普通,因为看见,让我觉得生活值得一过。

在中国,疫情的暴发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团结与关爱。新冠疫情期间,我留在了中国。病毒的肆虐充满着威胁,但中国人的团结让我感受到了这股反抗的力量。疫情之初,我刚好在中国的广西,这里有我的一些家人和朋友。因为我上学期间在武汉读书,因此很多人关心我,不仅是我的家人,还有我的老师、朋友、同学,甚至是牙医也送来了问候,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人的关爱与呵护。除此之外,健康码的推出改变了我的一些生活习惯,省外出行、景区或超市的出入,只需出示健康码即可,这种更加精准、科学、有序的人员出行管理办法省去了许多额外的工作。疫情之下,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为推动国家进步和国际援助所做的一切努力,也感谢中国为全世界所付出的心血。

我与中国的这场美丽的邂逅,将永远刻在我心中。2020年,我陶醉于乡村之富饶,城市之繁荣,也沉浸在风土人情世间冷暖之中,虽然我的生活方式有了一些改变,但正是因为改变,才让我知道更广阔的胸襟,装得下更多的趣味。感谢中国,让平凡的我体验了不平凡的生活;感恩中国,让阳光照耀我身,让回忆变得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