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佩如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二等奖作品《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柬埔寨】罗佩如 北京工业大学

“小时候觉得2020好遥远,想象那无限的变迁,总是忍不住想要拨快时间,去拥抱盼了很久的春天。”如今终于到了2020年,可它却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人们担忧着,提防着,小心翼翼着,每天刷屏关注着最新疫情动态。

我一直对武汉这座城市充满感情,武汉发生的严重疫情牵动着我的心。疫情暴发正好是春节,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日,却因为一位不速之客,而变得冷清,让人恐慌!疫情当下,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一个四通八达的城市立刻被管制,整座城市一下子静了下来,大街小巷变得熟悉而陌生,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

冰封雪飘,一个不平常的春节过后,被封城的武汉面临医疗用品等物资缺乏情况,全国各地纷纷支援湖北省的画面令人感动。不速之客四处掠夺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出现了无数的白衣战士,他们拼尽全力在阻击疫情。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一再叮嘱大家减少不必要外出,而他们却不顾高龄亲自带领团队冲到了一线。除此之外,还有无数的工人师傅,放弃休假来到危险的一线,仅用10天就建成了一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火雷速度”中饱含着上万名中国建筑工人的辛勤奋斗,他们与疫情赛跑,争分夺秒筑就了火神医院,让更多患者能及时地得到救治。

国家拒绝大量人员流动,有效抗击疫情也少不了广大人民的配合,有的武汉人暂时没有发现身体异常,也坚决地选择留在武汉,避免出去后感染到其他人。人们的内心始终有一团火,他们可以在封闭多天的大楼里一起高声喊“祖国万岁”,孩子们看到电视上国旗升起向国旗敬礼。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不断地被这种精神感动着。

眼下中国疫情控制进入稳定期,病毒却在全球严重蔓延,中国毫不吝啬对世界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学校给身在海外的外国留学生寄口罩,关心学生的健康,老师们不分昼夜地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线上教学一天都没有拖延。作为留学生的我,感受到学院对外国留学生满满的关爱。不发奋读书就对不起学院和老师,这段时间我以百倍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学习,发誓绝不辜负老师和学校。

周围的国家生病了,中国没有袖手旁观,援助各国抗击疫情,体现出中国的大国精神。中国向疫情较严重的伊朗、巴基斯坦、韩国和日本等国捐赠了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用品,并向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其中也有我的国家——柬埔寨。中国将自己防疫抗疫的经验带给我国,医疗专家组深入医院,与医务工作者交流,积极指导帮助我国的战疫行动。随同包机一道抵达的还有柬埔寨急需的抗疫医疗物资,物资包装纸箱上印着中柬两国国旗,以及用中柬两国文字标明的“守望相助、中柬同心”。感谢中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这份恩情,我们永远铭记于心!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地铁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虽然疫情的到来带给了我们一个格外黑暗寒冷的冬天,但是我们坚信,春天一定会来!

留学生收到北京工业大学寄来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