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中国,我把你藏在心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雯芳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闫景臻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优秀作品选登:《中国,我把你藏在心里》

[菲律宾] 黄雯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我是幸运的,在自己花儿一样的年纪,迈出国门来到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国家——中国。这一切要从一年前说起。申请去中国留学本是无心插柳之事,直到那个短信的出现。还记得那是一个明媚的下午,一切像往常一样,放学后的我坐在计程车上准备回家,手机突然“叮”的一声,我漫不经心地拿起手机,看着发来的信息,我瞬间困意全无,瞪大了双眼:“Joanna,你要去中国留学了!”就这样我来到了北京,来到了我的预科学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因为飞机晚点,凌晨一点多我才抵达首都机场,而北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却很深刻。尽管是凌晨,但这个城市依旧处处灯火阑珊、流光溢彩。我至今还记得在北京第一次迷路,我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一路上感叹着北京的绿化真好,还有,这里的退休老人的生活状态真不错。久不骑自行车的我,还没到一小时双腿就已经酸痛无力了。在我准备返回学校时我发现自己竟然找不到回学校的路了,无奈的我最后只好坐计程车返回了。司机是一位地道的北京大爷,特别善谈,我们聊了一路,最后才知道司机师傅一直以为我是台湾人,有意思的一段经历让我离北京更近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同时也找到了许多菲律宾同胞。慢慢地我也适应了北京的天气、北京的口音和北京的饮食。我每天除了上课的时间,都会和我的越南室友在一起。我们俩关系实在太好了,回国后的我一直期待着回到学校,回到北京,但中国人常说“人算不如天算”,谁能想到我们这一回国,中国就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年竟是如此不平凡,当中国新年的钟声将要敲响的一刻,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也加快了蔓延的脚步,和中国人拉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都说生命是脆弱的,只需要一些微生物就可以毁灭;我却说生命是顽强的,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我看到的是这个国家没有人要放弃,没有人要逃跑,我眼中的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更好。其实那些所谓的英雄,不过是拥有勇敢的平凡人而已。身在国外的我,每每看到手机里播放关于中国疫情的视频时都会不争气地默默流下眼泪,气自己无能为力,也不知能为我的第二个故乡做些什么。当我看到那些医生护士为了救治病人,脸上被口罩勒出的一道道血痕,举起手中的手术刀、针管、药剂,汗水早已浸湿了他们厚重的防护服;当我看到那些隔空给人的拥抱,隔空给予的鼓励;当我听到“宅在家,不出门就是做贡献”时,我想此刻的他们都拥有同一颗心,叫“万众一心”,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就是常说的那个词“众志成城”。我再次庆幸我来到了这个伟大的国家,虽然我不能与你们并肩战斗,但我永远会为你们祈祷。

直到现在,我没有一天不在期待,学校通知中国国门已打开的好消息,欢迎我回去继续学习汉语。我想念老师们、同学们和北京的各种各样的美食。照片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泛黄,信件会因为岁月的脚步而丢失,只有心头的记忆会像美酒一样越久越醇厚浓郁。北京,你将会是那个永远藏在我心里最深处的城市。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北京!

我爱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