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 我的英雄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康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一等奖作品:《我的英雄梦》

阿富汗】 杨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和世界上大多数的孩子不一样,我出生于一个战乱的国家,从小到大,我一直有一个梦想——看到一个和平、安全而发达的阿富汗。在战火硝烟中,我的心里悄悄埋下了出国留学的种子,我想去外面更大的世界看看,想感受一下刀枪剑戟之外的文化魅力,更想做一个乱世里的英雄,让我周围的一切能够好起来。

2016年,我获得了来中国实现梦想的机会,第一站便去了魅力之都上海。在同济大学进行预科学习的那一年,我更加疯狂地爱上了中国文化。那时候语言学习紧张,课余生活被各种各样的中国小说填满。也就在那时候,我迷上了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和小说里的英雄人物们。杨康,是我最早接触的小说人物之一,于是我也像模像样地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杨康。后面随着我汉语水平的提高,对小说的理解也越来越深,比起杨康,我更爱侠肝义胆的杨过,不过毕竟这名字也叫得顺口了,那我就勉强还是继续做这个“英雄之父”吧。2017年9月,我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木工程专业开始学习。

2020年伊始,我的24岁也到来了。按照中国的习俗,今年可是我的“本命年”,寒假刚刚开始,我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本命年旅行计划”,我想在毕业前更多地了解中国的风光景色、人文地理。

1月20日,我和另外两位同在武汉高校留学的同胞好友开始了上海之行。我们第一站去了母校同济大学,原本打算游完上海再去杭州、重庆,深度体验一下中国春节的热闹,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

1月22日晚上11点多,我和朋友们在入住的酒店正准备休息,突然在手机上看到了武汉将于第二天封城的消息,这时我才意识到之前新闻里说的那个“不明原因肺炎”的严重性。当时我们身处武汉以外地区,相对安全,同行的同胞好友劝我一起直接回国。但是,当时我却做了一个让他们惊掉下巴的决定:回武汉!

1月25日,在我们学校贝宁籍留学生大明的号召下,学院的留学生们自发成立了一个志愿者组织“钢铁侠”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和老师们的指导下,为留校的437名留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看到这个消息,我激动不已,立马报名加入了“钢铁侠”志愿服务队。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但是我知道:我一定要做点儿什么。日复一日的坚持,我们逐渐找到了行动的方向和动力。

让人欣慰的是,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再次迎来了温暖的春天。我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整个学校的留学生没有一例感染病例,大家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看到了黄鹤楼上再次亮起的明灯。而我,在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感受到了勇气和担当赋予我的力量。

后来,有记者采访了我们,还有同学们在看到我们时,都直呼我们为“英雄”。什么?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英雄梦”吗?我曾无数次盼望成为的那个角色,我内心执着已久的情怀,竟然都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

可比起周围的那些人,我做的这些小事又算得了什么呢?奋战在一线的英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身躯筑起健康的防线;勇敢无畏的英雄武汉人民,让自己“困守”在这座英雄城市;英雄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自己抗“疫”的同时还对世界伸出援手,我的祖国也获赠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医疗用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怀揣着一个英雄梦而来,也会沿着这“一带一路”,把我的英雄梦继续做完。

作者介绍:

中文名:杨康

姓名:NUSRAT QUDRAT

国籍:阿富汗

就读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指导老师:殷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