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艺考将至 文史哲备考怎少的了“北大天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2-2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 刘佳)艺考改革的余温,今年还将继续发散。按照教育部“艺考改革八大举措”规定,艺考生无论报考哪一个艺术类专业,都必须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即初试,其中,“文史哲”是艺术类院校的艺考“标配”。作为艺考生的“心中殿堂”,中国传媒大学也将文史哲列为初试必考项。但备考有秘方,“北大天团”了解一下?

淘汰率超一半 中传再次被“团宠”

1月2日,中传艺考初试即将举行。作为中传艺考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起,文史哲考试将是该校艺考初试的重要内容。

从报考人数来看,中传一直是超级热门。数据显示,该校2019年艺考报名人数49565人,2020年达53566人,初试通过率仅为50%,淘汰率相当地高。淘汰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什么呢?最直接的原因是报考人数水涨船高,还有一个更为内在的背景是,中传初试文史哲没有考试大纲,不依据高考标准,也不按照高考套路命题,所依据的是中传组织资深专家编著的文史哲通识教材,其内容覆盖范围和难度均超过高考考查范围,对文化课普遍薄弱、时间紧迫的艺考生来说尤为困难。

中传初试文史哲所用的大学通识读本是国内首本艺考文史哲通识教材,编著者都是出身北大的文史哲研究大家。读本的内容安排全面而系统,超出了中学教学和高考考纲的范围。比如,在中国古代文学通识读本中,包括先秦的历史散文和诸子散文、晚唐小品文等20多个章节的内容,都是中学教师不了解或难有把握讲好的内容。

客观来讲,如果对中传文化课考试缺乏研究、而且对文史哲学科门类缺乏整体把握和专业研究,要把中传文化课讲好,确实非常不容易。

“北大天团”助攻 近10位教授亲自备考

懂行的人清楚,中国文史哲内容拥有其自身完整而严谨的学科体系,研究者一般只会选择其中某个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因此,最好的讲解方式是依照学科结构,邀请各领域资深专家组建团队进行讲授。

专注中高考42年的精华学校最新推出的“中传文史哲初试点睛课”绝对称得上是良心之作。这门课的最大看点是,邀请中传文史哲通识读本编著者和近10位北大资深专家组成“教授天团”亲自讲授。

这些北大教授来头都不小,比如《中国历史通识读本》主编、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北大历史学系教授、原系主任张帆。《中国哲学史通识读本》副主编、北大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威威。《中国哲学史通识读本》主要著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任蜜林,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常森,北大中文系教授、北大人文特聘教授吴晓东等,均为文史哲各专业细分领域的资深研究者。同时,“中传文史哲初试点睛课”依据学科内容结构来组建讲员团队,比如,历史方向3人,分别讲授中国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这些专家熟谙教材内容框架和考查重点,了解中传艺考招生规则和方向,他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分领域细化精讲,不仅讲得全,讲得准,更能讲得透,讲得细,从而引领学生实现考试能力和文化素养双向提升。

“中传文史哲初试点睛班”教材主编及北大教授团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张帆教授

《中国历史通识读本》主编

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原系主任

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

王威威教授

《中国哲学史通识读本》副主编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副会长

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秘书长,《老子学集刊》副主编

任蜜林教授

《中国哲学史通识读本》主要著者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先秦两汉哲学、魏晋玄学研究

常森教授

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

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楚辞学、《诗经》学、诸子学等多领域

张一南教授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文系助理教授

中华诗词学会理事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室助理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

李鹏飞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

北京大学长聘制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小说

吴晓东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

著有《阳光与苦难》、《象征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等十多部作品

李国华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主要从事鲁迅研究、赵树理研究、左翼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

王元周教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授

韩国延世大学史学科博士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为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韩国史

韩策教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为晚清史、科举史和中国近代法律史

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青年奖

第九届社科文献十大好书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