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南通教育“十三五”高质量收官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朱亚运 | 时间: 2020-12-22 | 责编: 刘佳

原标题:把教育之乡招牌擦得更亮 南通教育“十三五”高质量收官

12月10日,记者从南通市教育局“收官十三五 邀您看教育”新闻发布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南通教育多项指标居江苏省前列,基本公共教育体系水平指数、发展指数、满意度均列全省第一;义务教育学业质量领跑全省;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省最多......值得注意是,作为“基础教育之乡”,南通在学前教育、国际化教育、教育精神培养等方面,也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年轻人“回流”,提前为下一代“谋划”

“年轻人都回来了!”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惊喜地表示,随着城市向心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选择“回流”,南通正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而他直言不讳地指出,适龄人口少、出生率低导致了南通的学前教育人口低于全省平均,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南通全市幼儿园2020年入学人数比目前大班在读幼儿多2万余人。

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高中部)

南通市天生港学校幼儿园

南通市紫琅湖实验学校

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

为迎接日趋增长的学前教育人口,截至目前,南通全市共有幼儿园567所,较2015年增加124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达92.34%。南通还开展省、市优质园创建,新增省优质幼儿园106所,省优质园占比达78%。若按照全省万人一座幼儿园的标准,未来的“十四五”,南通还将新增100多所幼儿园,这批幼儿园也将以“就近办学”的形式普惠万家。

接轨国际化,让南通学子放眼看世界

记者注意到,提出“父教育,母实业”的南通教育家张謇先生,虽受传统文化熏染,却一样具有世界一流眼光和水准,他的不少理念可谓与时俱进,也为“实业救国”提供了可能。而一直以来,国际化教育成为了南通教育的“短板”。如何让南通教育接轨世界,如何让南通学子具有国际化的眼光和水准,也就成了摆在南通教育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郭毅浩介绍,以往南通百姓提起国际化教育,大都赶着往上海、苏州跑,而现在南通人在自家门口,在自己建的学校里,就能享受国际化的教育。据介绍,南通全市与国外结成“姊妹”的学校有200余所,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惠灵顿国际双语学校、南通惠立学校、南通州外国语学校、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外国语学校等一批国际化项目即将落地。“现在我们的孩子也有了国际化的选择”郭毅浩说。

46年对口协作,贡献教育“南通样板”

自己搬砖、自己建学校、自己招学生......一位南通教育系统退休的老局长,携带夫人,到沭阳帮助当地办学,一待就整整十年,2019年的高考中该校本科录取率超过90%。

说起教育精神,郭毅浩动容的讲起身边的这件事,46年来,南通教育援疆援藏援青援滇援陕,或接续驻点、或组团驰援,或短期送教、或结对跟岗,4800余人次前赴后继、持续接力、倾力奉献,教育协作和对口支援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更被授予了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0年5月,南通市创新性地成立了南通教育发展学院有限公司,以公司化的运作,来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郭毅浩表示,希望能为全省、乃至全国做出南通贡献,打造“南通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