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南通市举办儿童教育家李吉林逝世一周年纪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21 | 责编: 刘佳

7月18日,南通市教育局、崇川区人民政府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举行儿童教育家李吉林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激励广大教师学习李吉林老师精神,传承和发扬情境教育思想。

作为南通教育的代表人物之一,李吉林老师的精神和学术成果已成为2019年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的重要基础、重要基因。下一阶段,市教育部门将通过多种措施、办法,把情境教育实践生态圈建设成为我市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和领航校长培育的教师发展新高地;将国务院文件中“重视情境教育”作为工作新起点,“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的手段”,努力建设落实国家意志的教改新高地;将联合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和华师大、南通大学、通师高专等相关院所以及专委会等机构和团体协作,努力打造情境教育研究的学术新高地;将继续做优做强情境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建成有效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素质教育新高地。

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现任所长施建平在发言中表示,李老师之所以能够创造中国教育界的奇迹不是偶然的,与她的家国情怀、好学精神、人格特征等密切相关,感受最深的就是李老师在变化的世界中保持了定力,在沉潜中积蓄了腾跃的力量,在传承中不断开拓创新,在长大变老的过程中始终葆有童心,在做事的同时更看重做人,在研究之路上重视培植自己的个性。他说,作为长期跟随李吉林老师学习研究情境教育的弟子,至今仍能感受到李老师身上表现出的蓬勃的精神气象。虽然李老师研究情境教育已41年,但是情境教育还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后学们将沿着李老师开辟的情境之路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活动中,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审查专家委员会专家、江苏省原教科所所长成尚荣,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宁波赫德国际学校中方校长李庆明等著名教育专家分别作《李吉林:构建中国特色的情境教育学》《为师当如李吉林》《“时代之眼”——再谈李吉林情境教育的世界意义》的专家讲座。

活动最后举办了李吉林生前好友、徒弟感恩追思会。追思会由江苏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主持。朱嘉耀、王秀芳、严清、王笑梅、祝禧、张洪涛、唐颖颖等分别回忆了与李吉林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讲述了李老师探索情境教育的历程,培养青年教师、关心儿童成长的往事,大家表示,将把李吉林老师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努力追求充实而幸福的教育人生。

华东师范大学、江苏教育学会情境教育学术委员会、情境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通师二附全体教师以及全国情境教育实验学校的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在电视前同步观看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