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智库 >

托举学生成就梦想 护航计划·人大附中戏剧学习小组圆满结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8 | 责编: 罗天林

12月15-16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主办,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提供支持的护航计划戏剧学习小组年终公演,暨2020年西城区百姓戏剧节西城区学校戏剧联盟演出季《A or B?》剧目展演,及2020护航计划·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戏剧学习小组结业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络发展部主任徐晓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卫民,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蔡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早培部年级组长张文胜,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组长曹喆等出席。

护航计划第一期戏剧学习小组活动,从今年6月开展,50名来自人大附中、央美附中等校的学生入选,在护航青年导师,现就读于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高级剧场实践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丘楚原的组织和带领下,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练习。

6-8月,学习小组在线上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学长和教授,按照中西方戏剧发展史的脉络,逐一为同学们梳理悲剧与喜剧的进程与发展。8月底的“戏剧之夜”线上公演,更是为年轻学子们内心的戏剧梦插上翅膀,让孩子们品尝到戏剧创作的乐趣与成就感。9月,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早培部学生主导创作的护航剧目《A or B?》入选2020 年西城区百姓戏剧节暨西城区学校戏剧联盟演出季。

10-12 月,丘楚原带领人大附中早培部的同学,通过线上教学,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戏剧实践的小组学习:通过采访留学生们的真实学习和生活情况,锻炼与人沟通能力;通过收集海外衣食住行等相关的资料,锻炼采集和整合信息的能力;通过创作剧本到表演训练,锻炼阅读、书面表达和公众表达的能力;通过头脑风暴到团队合作,锻炼换位思考和与团队协作能力。 

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和任务,帮助学生夯实人文基础,收获学习兴趣,启发学习志向。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更加自信得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在世界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A or B?》讲述的是几位就读于海外的留学生,在选择留学、正在留学的求学路上面临到的一系列趣事和囧事。以徐梓浩这个角色为核心,展开各种人生选择的可能性探讨。通过一个故事,串起或反映出国前、出国中、出国后的各种情况,如留学生在留学前,需要准备些什么?为什么选择留学?如何选择学校?住宿如何选择?到了国外如何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如何面对论文压力?以及如何在疫情下积极乐观地生活?护航戏剧小组,通过一个剧目的创作,为观众们提供趣味留学指南,对话青春,表达态度。 

三年前,护航计划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逸夫楼报告厅正式启动,三年后又回到同一地点。时空的交错,不仅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也见证护航计划的成长。在场学生,在未来五到十年,都将成为代表中国在世界舞台发声的优秀青年,希望他们能够借助护航计划平台,与专家、学长进行更多深入交流,真正理解中国道路,参与文明对话。

张文胜老师代表校方致辞,他表示,学校就是一个成就学生梦想的地方,人大附中早培班一直坚持为学生搭建平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突出个性,培养各个领域内的领军人才。学校为此开设大量的选修课程,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视野,帮助学生寻找和发展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他说:“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13-14岁的孩子,如果还没有自己的梦想或喜欢的事情,那是一件另人担忧的事。我很欣慰看到这些爱好戏剧艺术的学生们,在戏剧舞台上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且正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绽放光芒。”

丘楚原在发言中表示,戏剧是时代综合的历史记录者。透过剧本,我们不仅看里面的人物、情节与场景,更是回到那个历史时代,用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哲学等学科的视角,解读那个时代。护航戏剧小组的学习,不仅引导了学生们用心体会、触摸这个时代,更通过这一准备过程,将许多训练隐藏其中,使孩子们在自然而然中获得能力的提升和素养的形成。

护航计划戏剧小组成员李睿晗代表学生分享学习收获,她谈到:“戏剧学习小组的学习资源很好,内容很丰富。每周,或许是特定剧目的阅读分析,或许是与前辈们教授们交流,又或许是小组分享,皆是受益匪浅。我还记得第一次阅读分享会的时候,我那时候还在早培九年级(即将中考),正好碰上一模,为了节省时间,那几天爸妈给我在学校附近订了宾馆,时间紧张,我就利用午休时间回宾馆,坐在宾馆的窗户前,给小组成员提修改意见。那时候真的特别开心,特别充实。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可爱的人,也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事。很感谢儿基会和护航计划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后来,李睿晗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人大附中早培高中部。

为疫情防控,现场严格控制观众人数,略显空荡的观众席掌声却很热烈。前来观看剧目的孙嘉为家长评价道:“演出很棒,很鼓舞人,具有现实意义,应该让更多观众来看。”白雨桐家长则表示:“作为观众的我,今天从演员身上看到了青春、理想和坚定,剧本写的真好。过程中有笑点有泪点还有升华。”

来自人大附中美国分校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的同学前来观看剧目演出,因为疫情,他们没能前往美国读书,看完之后不禁问道:“这剧本是留学生写的吗?写的真好,和我们现在的生活很贴切。”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享誉中外的著名学校,拥有一流的师资和设施,在办学理念上,尊重个性、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在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护航计划的双平台搭建下,有助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学生视野,使其了解中外,激发民族担当。(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