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杨鹰:为让孩子喜欢数学“网师”变身“技术达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6 | 责编: 徐虹

网校老师除了会讲课,还可能会什么?对于一起学网校初中数学主讲老师杨鹰来说,音视频剪辑、PS、变魔术、写诗编曲、讲故事,这些技能全都会。

杨鹰给学生准备的视频动画截图

杨鹰的老家在山西省垣曲县,那里三面环山,交通不便,教育资源匮乏。小时候的经历让他深知,只有借助教育信息化,才能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也是这个原因,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后,杨鹰选择了网校老师的工作,开始精研小学奥数及初中数学。从2017年至今,他一直担任一起学网校初中数学主讲老师,数学组教学负责人,教授学员超过15万人,并以擅长总结题型、归类重难点和考点著称。

干一行,爱一行。为了让课程更加有趣,他自己会在课堂中穿插自制的有趣视频、音频、动图,同时还会融合很多数学趣味故事、魔术表演。

除了教授数学课,目前杨鹰还是一起学网校初中数学的教学负责人。他介绍,每节直播课在正式开课前,都必须经过确定课程主题、集体备课、录制课程、课件制作等环节,这样一轮下来,差不多每节课的诞生需要15个小时。

“需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学生。”杨鹰介绍,在确定课程内容时,40多位数学老师会先集体备课,探讨每道题怎么讲最好、和考试的关联是什么、涉及哪些考频考点;然后再思考怎样设计大招口诀才能让孩子学得更快、更明白。所以,一般老师们都要至少录2遍课,才能呈现给学生。

“让学生愿意听,是在线教育行业对老师的要求。”杨鹰笑着说,前天晚上做课件做到了凌晨3点,没想到电脑出了故障,资料全没了,然后又从凌晨4点做到了6点……但是,早上8点给孩子们上课时,一看到孩子们欢快的样子,疲惫感就都消失了。

学生专程到北京和杨鹰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