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智库 >

2020中外人文交流与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中小学校长大会在青岛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1 | 责编: 罗天林

12月9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和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协办的2020中外人文交流与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中小学校长大会在青岛举行。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书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一处处长丁连普,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及管理人员,外国语学校、国际学校代表,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相关领导及学校管理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分别主持。

杜柯伟在致辞中,从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基础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党中央对教育发展和人文交流的总体部署。他表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人文交流理念为引领,与青岛、成都和重庆等地合作共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实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开展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子等项目,通过“互联网+人文交流”等新模式,为中小学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搭建平台,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面向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理念教育和传播,推动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各个环节,共同推动培养具有人文交流理念、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良好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中外人文交流使者,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刘鹏照在致辞中指出,开放、发展仍然是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和方向。青岛教育国际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外人文教育交流的平台、模式、机制更加丰富多元,中外人文交流已成为推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青岛教育将继续加快国际交流合作步伐,加大教育人文交流工作力度,以中外人文交流的深度推进引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努力。

会上,杨晓春副主任、高书国副秘书长,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英敏,山东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上海金茂学校总校长兼金茂教育研究院院长程红兵、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刘光平、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分别做专家讲座和校长报告,并就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办学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圆桌论坛”。

中外人文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和长效性作用。近年来,青岛教育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和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以及青岛市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的契机,围绕自身发展特色,多渠道搭建平台,多举措推进中外教育人文交流,青岛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

大会通过专家讲座、校长报告、圆桌讨论等方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中国担当”为主题,探讨了当前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搭建了基础教育国际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将有效提升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人文素养与教育创新能力,推动开创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持续推动中外人文教育交流创新与发展。(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