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渝闭幕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07 | 责编: 徐虹

12月6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与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重庆闭幕。本届年会举办了主题为“教育向善 企业向善”的跨界闭幕论坛,共吸引了校长、教育行政工作者、企业界、公益机构、创意机构、媒体等千余嘉宾线上线下参与,从理论到实践多维度地探讨教育与企业共通的“以人为本”的长期主义价值。

活动主办方、蒲公英教育智库总裁李斌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教育既关乎企业本身与全球经济的成长空间,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首善之举。教育不只是学校和家庭的事情,也不只是政府和社区的事情,这个时代个人受教育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在社会,而在一个商业主导的社会,受企业所带动的潮流影响最大。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在《平等与卓越的张力》主旨演讲中提到,教育不应追逐热点甚至成为各种未经验证观念的试验场,而应是一种文化传承与稳定的力量,一种社会团结与秩序建立的重要机制。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CEO沈东曙从探索企业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的融合出发,阐述了他的教育理念。他认为,好的教育应该培养时代所需人才,即积极行动的人、有创造力的人,积极回应时代价值层面的需求。“在谈到公益的时候,我们更多是停留在对公共精神和公共价值的探讨,除此之外,我们还需更多关注公共服务的改善以及公共参与的增加,帮助教育工作者用企业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来实现教育理想。这种良性的社会机制,对企业发展和社会提升,有多重正向作用。”

在本次论坛最后一场主旨演讲中,历史学者傅国涌谈到,“教育向善 企业向善”是一个极具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主题,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曾以“父教育而母实业”的理念推动了一批近代样板工厂及近200所学校的发展,把实业与教育融为一体,互助互推,形成了良性的发展机制,这对当下的实业界和教育界,都极具启发意义。百年前张謇、卢作孚等民族企业家,“得尺则尺,得寸进寸”的行动者们,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出了一条实业救国、教育强国的道路。

  傅国涌做主旨演讲

当前世界再次面临大变局,更需要以史为鉴,把握时代脉搏和东西方那些古老而常新的共同价值,由学校、社会、企业各方共同推动低调、可持续、建设性的教育与社会创新,同时为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也是国机集团成员单位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自品牌创立之初,便注入了“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基因。伊顿纪德品牌总经理助理王方在《向美向善——低调的理想主义建设力》案例演讲中,介绍了伊顿纪德品牌是如何以中国校园服饰变革为触点,寻求撬动教育的美善价值。“作为长期主义经营者,我们相信,企业应该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商业方案,并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获得利润。”

他对现场傅国涌先生提到的,做教育和做企业想要做长久必须遵守的共同逻辑是“人之为人”十分认同,“'企'字头上顶的是'人'”,经营企业谁能够“在文明转型的框架里理解低调的理想主义”,建造“善托邦”的价值,谁就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更大的社会效应。

  现场展示伊顿纪德校服

本届年会借助疫情期间形成的在线交流机制,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线上+线下”会议活动,以21场主题峰会、16场区域论坛,与千余位海内外教育名家、公益专家、企业实干家、热心家长等,共同探讨了近300所学校创新案例,对教育生态的重建等深刻问题进行探讨。此次闭幕论坛的跨界举行,进一步拓宽了年会的热点议题,延展了教育与实业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