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二十二幼王瑶:滋养每一棵小树苗自然、自主、自在生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2-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4日讯(刘杨)“每天清晨,最喜欢的一件事是站在幼儿园门口等待孩子们,看到他们蹦蹦跳跳地迎面跑来,挥着小手向我亲切地喊着一声声‘园长妈妈’,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作为成都市第二十二幼儿园的掌舵人,王瑶有着自己对幼儿园的一份情感。

 

怀揣教育人的情怀和初心,肩负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担任二十二幼园长以来,王瑶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书写自己的教育答卷。2019年,王瑶带领二十二幼人在这一年里努力探索,用不断开拓、奋发的精神,坚持改变和提升园所环境、园本课程、教师发展等方面,幼儿园成功创建成都市一级园。

 尊重自然,让孩子如树苗般享受成长

 “孩子们应该在温馨舒适、充满童趣、自然生态的校园环境里茁壮成长,这样他们的童年才是快乐、个性和自由的”。在王瑶看来,陪伴幼儿成长如同养育一棵树苗,这也正和二十二幼“滋养每一棵小树苗自然、自主、自在生长”的办园理念完美契合。她谈到,一棵棵破土而出的“小树苗”是稚嫩的,需要适时的、必要的呵护;“小树苗”是完整的,它的成长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需要创设环境、提供条件促进其生长;“小树苗”是多种多样的,需要根据其特点提供不同的、适宜的条件;“小树苗”是独一无二的,需要尊重其个性;“小树苗”是有无限可能的,每一棵小树苗都会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正确看待,静静等待它的成长;“小树苗”是自由的,在充足的土壤、阳光、空气中能够自主、自在地生长,需要尊重其发展的愿望和方向。

最理想的幼儿教育,是让孩子能在开心快乐的同时,在知识的殿堂里,不断汲取营养,为自己的美好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王瑶表示,教育是农业而非工业,是慢慢培育的过程,教育无痕,需要遵从幼儿天性,将知识自然而然地融入到生活和游戏中。在二十二幼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将园所创建的小树苗课程融入到生活中,渗透到游戏中,适时适地适人,遵循规律,调配适宜,以供给养分,从而让课程自然而然地滋养幼儿发展。

 “角色”养成,用游戏创造趣味生活

 游戏是幼儿学习的基本方式,也是幼儿的基本权利。在二十二幼这片乐园里,时不时会有模拟菜市场、银行角色扮演、科学知识探究、田园播种节等各式各样的游戏开展,“树苗”们尽情地通过动手操作亲身体验,探索感知生活的秘密,创造趣味的生活。王瑶介绍,除了开展丰富的班级游戏,在二十二幼里还有两个“大游戏”在全园开展,即每周一次的“混龄体育游戏”和“混龄角色游戏”,混龄体育游戏通过创设宽松的环境,丰富的活动器材,打破班级、年龄的界限,结合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开展满足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动作发展水平幼儿的体育活动游戏,这个游戏也分为室内和户外。混龄角色游戏是在全园创设一个迷你社会,让幼儿在其中扮演体验不同的角色,学习了解不同的职业特点,学会与其他幼儿以及其他年龄段的相处,提高语言及其社会交往能力。

游戏是儿童的精神食粮,拔萝卜、钻山洞、摘蔬菜,小池边看鱼儿嬉戏,或是屋檐下同雨滴游戏,幼儿在游戏中能自然而然地获得积极、全面发展,形成知识的积累与品质的养成。王瑶谈到,小树苗混龄体育游戏便是以“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为首要任务,以“尝试对幼儿进行混龄健康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创设宽松的环境,丰富的活动器材,打破班级、年龄的界限,满足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动作发展水平幼儿的体育活动大游戏。游戏以混龄的方式让全园幼儿参与,根据运动的功能划分区域,并且兼顾幼儿的运动发展水平,整合“攀爬、平衡、投掷、走、跑、跳、滚等区域”,旨在通过开展小树苗体育活动大游戏活动培养幼儿的运动兴趣、习惯和能力,让幼儿体验到合作与交往的快乐。满足幼儿与不同年龄同伴交往的需要,扩大幼儿的接触面,并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家园携手,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

 “幼儿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必须两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事实证明,幼儿园的一切教育活动都离不开家庭与社会的支持。王瑶表示,二十二幼首先组建了家长中的“两会一团”,让家长深度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及管理中;让家长分角色融入幼儿园的课程建设及实施中;还结合武侯区家长总校的项目,引领家长学习,成为学习型家长,建设学习型家庭,发挥幼儿园的教育作用。

孩子是一粒种子,良好的土壤能滋养种子生长,父母养素及家庭文化是孩子生长的土壤。不同的土壤,成长出不同类型的孩子。王瑶说,对于家庭而言,培养幼儿形成一个好习惯可以影响其一生,幼儿园应该尽可能深度引领家长建立科学的育儿观,给予家长各方面的疏导和指导工作,让家长在与孩子相处期间的亲子时光更有温度、更加温暖。同时,对于孩子的教育更不能靠简单的说教,家庭都应营造为孩子营造舒适、雅静的学习环境,和孩子一起学习,更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也正是二十二幼不断培养学习型的家长和家庭的初衷,用一个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教育共同体,为孩子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