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附小尹雅文:照亮别人,成就自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1-2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26日讯(宋得恩)“选择教育事业作为终身职业,其实是潜移默化受我母亲的影响,我母亲是一名教师,从小跟在她身边,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很伟大,也很神圣。”说起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衷,尹雅文说,上学的时候她并不是师范专业,大学期间兼职工作与教师的工作相似,这让她找到了自信和成就感,也找到了自身价值,所以她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毕业后就走进了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初识的美好,“新手”开始魅力成长

 初到武侯实验中学附小,这里的一切对于尹雅文来说,陌生但很温暖。“刚到学校的第一天,学校的老师带我在校园了‘逛’了一整天,让我对这里了解和熟悉起来,从校园结构、办公室楼层、设施设备再到学校的理念。” 尹雅文说,这样“逛”学校的经历,对后来的教学工作很有帮助。直到现在,学校老师还会指导她备课、上课,写课题等,助力她尽快进入“角色”,站好“岗位”。

 虽然是一名“新手”,但是尹雅文在学校“师徒接对”活动的帮助下,在“师傅”的指导下,一路顺利前行。“我的师傅对我的影响挺大的,她上课的时候给孩子的一种感觉就是像春风拂过,但是又很深刻的感觉。她不会很严厉地去批评学生,而是用一种温柔但又有力量的语气去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至此我才知道其实一个老师是可以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去感染学生。”谈到自己的师傅,尹雅文一脸幸福和崇拜。在学校的组织规划下,在师傅的指导下,她作为新教师,学校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让她们去参加活动,这样的过程让她得到了迅速的成长。

在进步中前行,以书香浸润人心

 现在的尹雅文不仅是两个班的语文老师,还兼职学校德育处的相关工作。她说,一开始她对自己并没有信心,但是师傅的指导让自己成长得很快,从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去上好一堂课,到现在能够从新课的导入、中间和结尾完整地上好,都是她们师徒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尹雅文看来,教书离不开育人,小学阶段教书育人,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还需要时常提醒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因为小学是养成行为习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

 在教学方面,尹雅文更多会关注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在语文的教学中,她非常注重孩子的阅读,并且要大声地读出来,让他们形成一个惯性思维。“比如读一首古诗,如果只是去简单地听一听,只了解它的意思,而不去深入地感受它的韵律美,是无法真正理解一首诗的。”尹雅文说,要用感情去读文章,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她认为,阅读很重要,而且应该有感情地大声朗读,这对于语文学习非常重要。

 用心用情,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尹雅文执教的班上,有两个学生比较调皮,课堂纪律较差,时常还会影响到老师上课和其他学生。尹雅文沉下心,在摸索中寻找与孩子相处和沟通的小诀窍。“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抽空坐下来跟孩子聊天,告诉他这节课需要做到哪些标准,做好了我给他哪些奖励。”通过多次的用心沟通,交心互动,孩子和尹雅文成了朋友,这种交流也成了默契。直到现在,调皮的孩子不仅不会再打扰老师讲课,也不会打扰同学学习,还能专心听讲。“我觉得这是一个小进步,也是一个小插曲。”尹雅文说,不管是语文课,还是阅读课,课堂纪律有了很大变化。

 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是作为主要任课老师,关于家校共育,尹雅文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她看来,家长与老师应该是相互配合,实现一种合作的状态,她希望家长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和聊天,了解孩子的思想状态,帮助孩子解决疑惑,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都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而我身边的老师,他们不仅照亮了别人,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尹雅文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源于崇拜和敬仰,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教师这个道路上一路向前,一路向好,照亮别人的同时,亦能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