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西安外教“夫妻档”:一“文”一“武”总相宜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6 | 责编: 徐虹

西安外教“夫妻档”:一“文”一“武”总相宜

  图为伊琳娜课堂教学中。 伊琳娜供图

中新网西安11月25日电题:西安外教“夫妻档”:一“文”一“武”总相宜

中新网记者张一辰

“西安和我的家乡利沃夫很像,都是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伊琳娜·雅莱姆楚克坦言。

伊琳娜三年前从乌克兰来到西安,成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乌克兰语教师。随后,她的丈夫尤里·雅莱姆楚克和女儿也来到西安,三口之家得以在他乡团圆。尤里凭借其多年的专业技能,开始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空手道。“文武双全”的外教夫妻成为令人羡慕的“校园侠侣”。

西安外教“夫妻档”:一“文”一“武”总相宜

  图为伊琳娜和女儿。 伊琳娜供图

“我八岁的生日礼物是一台照相机,于是朋友经常拿些空手道的书籍让我帮忙翻拍,在拍摄过程中逐渐对空手道产生了兴趣。”说起自己与空手道的故事,尤里记忆犹新。

如今,从事空手道运动已40余载的尤里常说,他很幸运找到了可以一辈子为之奉献和付出的事业。

两人的结缘也是“不打不相识”。“一切都要从一次空手道练习说起。”伊琳娜说,当年她读大学时开始学习空手道,尤里是大学的体育老师,在一次空手道练习时,她这个学生误伤了老师。

“当时他的伤挺严重,眼角缝了五针,然后我就去照顾他,两人慢慢就产生了感情。”伊琳娜说。

尤里与伊琳娜因“武”结缘,又因“文”而聚。

伊琳娜告诉中新网记者,除了空手道外,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语言,“我的专业是乌克兰语和波斯语,同时也学过日语、土耳其语。刚来西安第一年时,丈夫和女儿还在乌克兰,后来通过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帮助,可以让尤里在这里教空手道,也使我们一家人能够团聚。”

西安外教“夫妻档”:一“文”一“武”总相宜

  图为尤里对学生进行空手道指导。张一辰 摄

“我觉得斯拉夫语对中国学生来讲还是有难度的,因为动词名词形容词都有各种变化形式。然而,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多练习、多预习、多复习,我自己也坚持每天学中文。”伊琳娜表示。

和语言学习的难度相比,学习中餐对伊琳娜而言更充满“挑战”。“因为中国菜有点辣,所以刚来时有点不适应,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习惯。中餐很难学,但是做个拍黄瓜对我来说还很简单。”伊琳娜笑言。

与伊琳娜不同,平时爱吃羊肉的尤里在西安找到了舌尖上的美味,此间对于羊肉的多种烹调方式正合其心意。

尤里直言,刚来西安的时候,本打算只待一年,但他现在觉得生活工作在中国,是对自己的发展和提升,所以打算继续工作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