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华工广州学院位列“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2020”TOP10%-3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曾瑞鑫

11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首次发布“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2020”,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在546所本科院校中列TOP10%-30%。

据了解,2020版指数共采集了20项高校机器人相关竞赛,其中本科院校14项,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参加机器人竞赛并获奖的本科院校为546所,从区域分布看,东部(251所)占比45.97%,中部(125所)占比22.89%,西部(113所)占比20.70%,东北(57所)占比10.44%。其中,开设机器人相关专业的985工程高校12所,211工程高校18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3所,一流专业建设高校20所。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师生在学校支持下,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两项机器人竞赛。Robocon、RoboMaster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多次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成绩斐然。

据悉,机器人团队学生队员来自全校各专业,包括机器人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专业,规模大,队员数以百计。机器人队有固定的实验室和试验场所,随着2017年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年设立机器人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和机器人实验室建设不断深入增强。另,还新建和投入使用了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机器视觉实验室、无人驾驶实验室、机器人控制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中国电信联合5G-AI机器人实验室、认知计算实验室等一批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教学体系已建立,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前沿问题和工业应用问题的科研工作已展开,构建了机器人教育、科研、机器人竞赛相互促进的人才培养特色。在此基础上,学校参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竞赛的范围会扩大,学生受益面会更大。